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抗击疫情】(16)“线上教学+在线科研”确保研究生教育教学不掉线

突发的疫情打乱了春季学期研究生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院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引导师生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研究生教学、科研各项工作,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科研不延期”的总要求,充分利用网络优势资源,任课教师实施线上教学,指导教师开展远程指导,研究生自主灵活学习,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两不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研究生教学、科研工作的影响。

外教在线上口语课

学校重视,提前布局合理规划。校领导及研究生院领导高度重视线上教学、科研工作,早在疫情发生之初便制定了详细的工作预案,研究制定了学校《山西农业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提前规划、精心部署,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科研不延期”的总要求,确保研究生线上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研究生在线学习

精心准备,线上教学顺利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我校共有436门研究生课程,其中公共课7门,专业课429门。研究生院积极组织各学院相关教师通过线上直播、录播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多种在线教学方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虽然课程教学的地点形式在变,但任课教师和研究生们的热情不变,研究生教学工作通过网络有序顺利展开。

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研读文献

因材施教,在线科研“不断线”。疫情防控期间,各研究生导师严格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在特殊时期积极发挥导师的学术引领作用。导师通过邮件、微信、QQ等方式主动联系所指导研究生,及时掌握研究生详细情况,加强科研指导,远程指导研究生开展文献研读、论文写作训练、科学研究等活动,让科研工作不因疫情间断。

在线上教学、线上科研工作开展的同时,学校也对全校非毕业生开展了学术诚信教育。研究生通过中国MOOC学习南京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与学术诚信》并撰写学术诚信心得论文。通过学术诚信教育,加强了研究生学风建设,形成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教育的长效机制。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