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抗击疫情】(11)封闭校园管理下的学生公寓生活

2月20日太谷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学校立即反应,进入封闭管理状态,暂缓开课、学生公寓楼封闭管理、定点安排学生分楼错峰前往不同的餐厅就餐、分批组织学生进行三次核酸检测,这些疫情防控措施让校园少了些平日里有的喧哗和生机,对学生们的生活和学习造成了一些影响,但大家理解疫情防控大局,逐步适应了疫情防控下的校园封闭生活,并展现出了一些新的精神面貌。

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

疫情下的封闭管理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影响,但同学们纷纷表示理解和配合。资源环境学院土工2001班的袁俊然说:“太谷的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学校的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虽然对我们的生活和学习造成了一些限制,却让我觉得心安,分批错峰就餐不仅可以减少聚集、避免交叉感染,而且使吃饭不像以前那么拥挤,节省了吃饭的时间、提高了效率。”对于入住公寓的辅导员和仍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也充满了感激,“每次定点外出吃饭时,辅导员老师都会细心地提醒我们戴好口罩;同学们偶尔也会对封闭管理有不解和埋怨,辅导员老师都会耐心解答,一一安抚;宿管阿姨每天为楼道消毒通风;食堂叔叔依旧坚守岗位,为我们提供美味可口的饭菜。正是这些人的努力付出,不仅让我们感受到无尽的温暖,也让我们现在仍然处在相对安全的状态。”

宿管阿姨给同学送水果

软件学院软件2018班的崔鹏博回忆起自己来到学校之后的心理变化,也觉得更加安心了。“19号那天,我满怀着对新学期的憧憬来到了学校,结果因为疫情,第二天就被隔离封闭管理起来了,当时我的内心有些恐慌。但学校20号当天就安排我们进行了核酸检测,全部阴性的结果让我们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再加上辅导员老师们也跟我们一起入住了公寓,心里更是觉得安定了许多。”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是为了保护大家的健康和安全,我们自己也要做好自身防护,保护好自己的健康也是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吃饭的时候大家已经自觉地间隔一米排队,见到的每个人都戴着口罩,感觉大家都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养成了比较好的习惯。”软件学院智能2001班的张文扬表示,要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自身也要自觉主动做好防护,不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添麻烦。

停课不停学,互相鼓励带来希望

突发的疫情打乱了学校原本的课程安排,教学计划第一周的课程全部推迟,学校也第一时间开始准备线上教学安排,确保同学们的学习进度不被耽误,在宿舍封闭的同学们也都根据各自的安排开始了自主学习。

早上九点,吃完早饭回到宿舍的杨梦娟已经打开了网课开始了学习,她是生命科学学院生科2101班的一名学生。“刚开始在宿舍隔离的时候我觉得有些无所事事,本来打开电脑是想看看综艺或者追追剧,但发现自己之前下载了很多网课想提升一下自己,一直都没看完,这次的封闭管理刚好让我有了充分的时间可以把这些网课刷完。而且最近我们刚刚选完这学期的课,学习生活也要马上步入正轨了。”

学习委员给大家制定学习目标

农业工程学院电气2102班的朱芸天表示,“我们专业的学习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所以趁这段时间,我也在为这学期的课程做一些预习和准备,希望正式开课的时候可以更好的跟上学习进度,我相信勤能补拙!”课程的推迟没有让同学们停下学习的脚步,大家都在为自己的未来而努力。

草业学院草业2101班的陈昀渐渐适应了这几天的封闭管理。“入校已有六日,从开学的喜悦到对疫情的担忧,再到封闭管理后的无所适从,不到一周的生活显得格外漫长。但幸而这段时间学校采取了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辅导员也一直在安抚和陪伴我们,我的心态也慢慢变得平和。更加庆幸的是,我有一群暖心的小伙伴,我们一同隔离在宿舍互相陪伴,一起打扫宿舍卫生做好疫情防护,互相监督一起学习,偶尔也会一起看剧,我们都约好了等疫情结束去吃顿大餐庆祝。”舍友之间的互相陪伴和鼓励让同学们在隔离中感受到了希望和温暖。

开展志愿服务,为抗疫作出自己的贡献

疫情发生以来,在校学生都在公寓封闭,公寓楼的清洁、消杀压力剧增,仅靠宿管阿姨很难完成定期的打扫和消杀工作,因此有许多的同学主动加入到了清扫公寓楼的队伍中,保障了最近公寓楼的消杀工作有序进行。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这是我第一次真真正正这么近距离的感受到疫情对我们的影响,看到这么多老师和职工都坚守在一线为了我们的健康和安全保驾护航,我也想尽己所能的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共渡难关!”农学院农学2001班的薛怡欣主动报名加入到了宿舍清扫和消杀的队伍中,定期为楼道、洗漱间打扫卫生。

学生帮助打扫宿舍卫生

“因为疫情,我们没有办法正常的上课或外出,空闲时间变多了,我就想利用这些时间也为疫情防控做一些事情。通过帮助宿管阿姨测体温、打扫卫生,配合辅导员老师清点人数、组织同学们进行核酸检测,提醒同学们做好个人防护这些工作,可以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我感到很荣幸,我相信这也是每一位农大学子都乐于去做的事情!”农业工程学院电气2005班的冯启勇也在用实际行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学校的23栋公寓楼里,到处都有着学生志愿者进行服务的身影。

疫情当前,无论是在宿舍安心隔离,还是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每个农大学子都在配合学校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和辛勤的汗水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年誓言,展示着农大学子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彰显着青年大学生们的责任和担当!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