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我校举行

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龙城校区主会场

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太谷校区分会场

1月18日上午,由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和我校共同举办的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我校举行。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志杰;我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党委副书记薛建武,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孔照胜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在龙城校区,太谷校区设分会场。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茹栋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种业振兴大会上,林武书记提出“能否再培养出一批像陈瑛同志这样的种业科学家,能否再培育出一批像“晋谷21号”这样的优质品种”的重大命题。全省要认真落实林武书记指示要求,致力于打造以产业体系专家为头雁的农业科技人才队伍,为我省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形成“群雁高飞头雁领”的科技支撑体系。要加强农业科技人才建设,加快培养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实战历练一批创新团队领衔担纲重大科研任务。要集中力量开展科技攻关,力争在我省主要农畜品种培育上取得重大突破,推出一批市场认可度高、品质好的“晋”字牌优良品种。

刘志杰讲话

刘志杰指出,过去的一年,山西农大在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各位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闻“汛”而动,为全省抗灾减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彰显了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和深厚为民情怀。作为一名农大校友,对母校的家国情怀,为三晋大地培养杰出人才所作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建设体系就是打造科技成果和人才资源集聚的平台、传道授业增技赋能的讲台、重大技术联合攻关的舞台。要科技先行,构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支撑体系,要重点开展好种业联合攻关行动、科技壮苗行动、大豆玉米带状套种技术推广行动、“土豆革命”行动、冬季重大动物疫病和植物病虫害防控行动。他要求,大家要躬身入局、低头实践,下沉到产业发展最前沿,攻坚克难第一线。各有关单位要营造好科研环境,鼓励创新、包容失败、支持实干;营造好政策环境,保障经费、评定成果、奖惩激励,全力保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服务一线。

廖允成致辞

廖允成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农大、农科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将会场选择在我校,充分体现了对我校服务“三农”工作和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肯定和重视,同时也赋予我们更好服务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的历史使命。他简要介绍了我校自合署改革以来在“三农”工作方面的突出成绩,并提出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校院工作实际,紧扣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我校将继续在育强新型人才、增强科技创新、建强服务体系上下功夫,举全校之力、汇全校之智,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努力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有所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强讲话

张强指出,山西农大作为我省农业科技的主力军,学校高度重视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服务“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一是面向产业实际,凝练科研课题,解决产业重大问题;二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三是加强团队建设,提升创新能力;四是深化评价改革,优化创新生态;五是强化应急能力,发挥先锋作用。在全面推进我省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广阔舞台上献智献力,担当作为。

为17位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授牌

首席专家向刘志杰递交任务书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姚继广介绍了全省产业技术体系重塑重构情况。与会领导为17位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其中我校14位)授牌,体系首席专家现场向刘志杰递交任务书。谷子、果树、杂粮、马铃薯、猪、牛等6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代表围绕工作开展情况交流发言。

陈瑛作报告

会上,我校经济作物研究所名誉研究员、全国著名谷子育种专家、首届“山西省优秀人才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陈瑛同志分享其科研体会与心得,并勉励科研工作者要有吃苦精神、科研离不开生产调研、科研过程要严谨务实。孔照胜现场宣读了向陈瑛研究员学习倡议书,号召大家学习她志存高远、心系家国的理想追求,不懈探索、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扎实作风,朴实无华、务实笃行的高尚品质。

省农业农村厅班子成员及各处室、事业单位负责人,神农科技集团、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管委会负责同志,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我校相关部、院、所负责人参加会议。(宣传统战部 侯志伟/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