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党委六届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校党委六届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1月8日—9日,校党委六届三次全体会议在龙城校区101会议室召开。会议对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汇报,并就2022年的工作思路进行梳理。校党委书记廖允成主持会议,校党委委员参加会议,非党员校领导、校纪委委员和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棉花研究所、蚕业科学研究院的负责同志线上参会。

职能部门、教学机构、直属科研机构负责人依次工作汇报 

会上,50家单位负责人围绕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特色亮点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及2022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举措依次作现场汇报,棉花研究所作视频汇报,信息学院党委、蚕业科学研究院作书面汇报。

廖允成讲话

廖允成肯定了各单位2021年围绕落实年度重点目标任务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积极成效。他全面回顾了2021年学校取得的成绩。他说,这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稳中求进、变中促融,统筹改革发展与安全稳定,全方位推进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建设,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是召开第六次党代会,选出了新班子,印发《“十四五”发展规划》,修订《章程》,加强顶层设计,明确了发展思路。二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师生实际推进“四史”学习,在学习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师生员工的历史自觉、历史自信进一步增强,推动解决了一些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三是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学校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四是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聚焦事业发展需要不断优化办学条件,后勤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标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基层党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一体推进“三不”,开展校内巡察,推动责任落实,党的建设不断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践行育人初心使命、深化改革创新的结果,是全校上下团结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校党委,向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还一一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希望与会的同志们能够带头克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强化战略思维、提高创新意识、增强群众观念、提升抓落实的能力。

他对2022年学校工作进行了安排,用“11255”五个数字概括了做好2022年学校工作的整体思路。第一个“1”是要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来谋划工作、推动落实;第二个“1”是要聚焦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这个奋斗目标;“2”是要抓好两件大事,第一件事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第二件事是:要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抓好事业发展;第一个“5”是在党委工作方面要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五项建设;第二个“5”是要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五个突破,一是要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实现新突破,二是要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上实现新突破,三是要在完善社会服务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四是要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上实现新突破,五是要在推进文化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他还就近期工作做了安排,指出,假期临近,各单位还要抓紧做好年度考核的总结扫尾工作、要谋划好2022年的工作、要组织好节前慰问工作、要做好假期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

最后强调,只有团结一致才能战胜发展中遇到的各种挑战,只有矢志奋斗才能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面对未来,我们要高扬起理想信念的旗帜,凝聚起全校师生员工的力量,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展现虎虎生威的雄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服务乡村振兴和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强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对2021年学校行政工作进行了点评总结,并代表学校向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从三个方面回顾、总结、分析了学校2021年的工作:一是从发展水平看,一年来大事多、喜事多,学校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实现了较大提升;二是从发展方式、发展阶段看,学校正在从“做大转型”向“做强做优”转变;三是从改革阶段看,学校已经步入合署改革的深水区,重大改革事项呈现攻坚态势。

他指出,2022年学校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各项部署安排,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和变中促融的工作总基调,按照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要求,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高层次人才队伍为支撑,深化合署改革,全面推进融合,为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他强调,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在抓紧抓实安全稳定这一政治性、基础性工作的前提下,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坚持人才引育并举,强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二要继续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培育学科“高原”“高峰”;三要扎实推进新农科建设,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要聚焦项目平台建设,提高科研实力和水平;五要对接“特”“优”农业发展需求,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六要优化内部管理运行机制,提升治理水平和效能。

燕炯作集体廉政谈话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燕炯作集体廉政谈话。他强调,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过节。指出,要严守纪律规定,做到令行禁止;要强化压力传导,履行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健康过节。他对廉洁自律、廉洁用权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特别是对党内法规以及学校相关制度文件的学习;二是要认真履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用制度管人管事;三是要廉洁自律,自觉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争当勤政廉洁的表率;四是要改进作风,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始终践行宗旨意识。他还通报了校纪委今年的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安排。

会议还对处级领导班子和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民主测评,审议通过了党的二十大代表推选名单。(宣传统战部 程旭东 郝文安 程静/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