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21年“一带一路”高粱产业暨山西旱作高粱产业集群发展论坛

我校举办2021年“一带一路”高粱产业暨山西旱作高粱产业集群发展论坛

12月9日,由我校主办,“一带一路”国际高粱产业科技创新院、我校高粱研究所和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国家高粱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承办的2021年“一带一路”高粱产业暨山西旱作高粱产业集群发展论坛在山西晋中举办。论坛以“互联互通、合作共赢,共促高粱产业标准化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高粱产业相关学者、企业家一起交流经验、分享信息,共谋国际高粱产业发展大计。

我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一带一路”国际高粱产业科技创新院院长孔照胜出席论坛。高粱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李洪主持论坛。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农学会研究咨询处处长韩忠超,“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刁现民等十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方式参会。

廖允成致辞

廖允成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农大、农科院,特别是对国际高粱产业科技创新院的关心和支持,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他指出,由我校牵头,28家境内外知名农业高校、科研院所、高粱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的“科创中国”“一带一路”国际高粱产业科技创新院在我校获批建设,这填补了我国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粱产业联合体空白,开启了我国高粱产业全球化的新时代,也标志着我校对外合作交流掀开新篇章!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充分发挥牵头单位作用,整合高粱产业的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和科技服务优势,积极联合高粱全产业链各环节的研究单位、成果转化企业、各大种植企业、粮食贮存企业、高粱深加工企业,共同研讨高粱科技经济融合的难点、思路、举措,进一步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中国高粱的科技成果、产品、标准、服务和人才,提升我国在国际农业科技治理体系中的能力和地位,打造农业技术集成服务样板。他表示,“一带一路”高粱产业暨山西旱作高粱产业集群发展论坛的举办,标志着“一带一路”国际高粱产业科技创新院的正式运行,这对于我们既是千钧之重的责任,更是无比光荣的使命!让我们携起手来,在推进国际高粱产业科技创新院走向世界的征途中,凝聚中国力量,打造中国创新,跑出中国速度,在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中彰显中国高粱人的风采。

专家学者作线上分享

在随后进行的高粱产业论坛上,孔照胜,曹京华,刁现民,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经济研究所所长唐忠,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辽宁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研究员邹剑秋,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食物经济与农商管理研究所所长卫龙宝,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我校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柳青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生态草牧业工程实验室主任景海春,扬州大学农业科技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周桂生,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高程,湖北省技术市场协会理事长、国际展望联合会副理事长袁国保,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质量安全与营养研究所研究员史建荣,山西老陈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俊陆,我校山西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副院长任志强,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我校高粱研究所研究员平俊爱结合论坛主题,分别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了学术分享。

展示各类高粱加工产品

论坛最后,创新院各成员单位围绕《“一带一路”国际高粱产业科技创新院运行管理办法》作交流研讨。论坛还设有专用高粱加工产品展示台,集中展示了高粱研究所加工团队自主研发的酿品酒、醋及各类饼制品等高粱加工产品。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科学技术厅有关领导,我校规划合作部、科研管理部、社会服务部以及相关院(所)领导、专家教授参加论坛。(宣传统战部侯志伟/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