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农业农村碳达峰碳中和研究研讨会

学校召开农业农村碳达峰、碳中和研究研讨会

11月23日,我校在龙城校区召开农业农村碳达峰、碳中和研究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主持会议,徐明岗研究员、侯向阳教授应邀参加会议。

张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九次会议上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要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抓紧部署低碳前沿技术研究,加快推广应用减污降碳技术,建立完善绿色低碳技术评估、交易体系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凸显了科技创新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作用,为相关领域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工程应用提供了方向指引和重要遵循。他强调,推进农业农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是加快农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我校要按照中央总体部署和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有关要求,勇担使命、攻坚克难,聚焦农业农村减排固碳的潜力,大力推进协同创新,通过农业措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新的贡献。他表示,面对新目标、新任务,我校在农业农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研究方面,存在关注农业多而关注农村少、单项技术多而综合技术少、技术产品多而经济政策少、定性多而定量少等“四多四少”问题。他要求,下一步的研究工作要与国家战略、山西省决策部署相结合,要与产业、企业技术需求相结合,要与近期、中期、长期发展目标相结合,通过“三个结合”,实现技术清单、产品清单、政策清单“三个清单”。

会上,科研管理部部长杨万仓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精神和科技部的相关重点专项部署,对我校进一步推进农业农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研究提出初步思路。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专家介绍了本单位、本团队在农业农村减排固碳研究方面的工作进展和下一步打算。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并对我校推进农业农村碳达峰、碳中和研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农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动物科学学院、动物医学学院、草业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园艺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林学院、城乡建设学院、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生态环境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同志、有关专家,科研管理部有关管理人员参加研讨会。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