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廖允成主持召开公共基础课调研座谈会

公共课调研座谈会在太谷校区召开

11月2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在太谷校区勤学楼314会议室主持召开公共课调研座谈会。调研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公共基础课教师育人能力”为主题。党政办、组织人事部、学工部、教务部、校团委主要负责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基础部、体育部负责人和相关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基础部、体育部负责人分别就本院(部)承担的公共基础课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及今后努力改进措施进行了汇报。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教师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三全育人、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踊跃发言,谈了看法,提了建议。

廖允成作讲话

听了大家发言后,廖允成就提高公共基础课教师育人能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育人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着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要实现“教书”与“育人”的融合,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将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贯通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教师作为关键所在,要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用心用情用爱开展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让学生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二是要主动适应变化。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的功能更强调为大多数人面向未来的生活做准备,要培养学生终生学习的能力。我们要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就必须培养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支撑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特优农业发展。要重视内涵建设,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做到因材施教,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健全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构建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学习评价体系,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式学习,实现多样化和个性化培养,满足不同学习者的发展需求,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级各类人才的需求。三是要形成工作合力。育人是一项系统工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协同配合。组织人事部要牵头在教学评价、教师职称晋升、考核激励方面拿出管用的办法,通过政策引导,让公共基础课的老师们安心投入教学、积极研究教学、不断改进教学。教务部和学工部、校团委要牵头建立和完善协同育人工作机制,让教学工作队伍和思政工作队伍协同配合起来,让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同频共振。各职能部门都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指导和配合承担公共基础课的学院转变教育理念,优化人才培养措施,加强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建设,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和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办法,推动公共基础课程越办越好。承担公共基础课教学任务的各学院要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的新要求,广泛学习借鉴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和创新举措,并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深入研究做好教学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不断提升公共基础课育人成效。(宣传统战部 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