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师生参加全国“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

按照校党委的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校思政课教师和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部署安排,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活动定于4月24日、5月9日、5月15日、5月22日分4次分别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个专题组织。我校由思政课各任课教师通知学生,以小组学习、个人学习等方式参加了四次学习活动,并组织交流学习体会。

思政课教师闫志敏:“党史”大课,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对思政课教师引导青年学生深入了解党史,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如何进行“四个选择”的必然性,做到不忘历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意义重大。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今后要努力做到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目标,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中不断创新,不断突破,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思政课教师荆玉杰:在学习过程中,我感叹于专家学者对教学内容的高度凝练,对教学方法的灵活运用。他们的授课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情感的温度、更有历史的厚度,既有学术性、又有理论性、更有历史性,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要进一步认真钻研教学,吃透教学内容,磨炼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能力,站稳讲堂,讲好中国故事!

思政课教师田晋颖:经过改革开放,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阶段,改革开放又来到了新的关口。“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我们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大的勇气开拓创新,继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思政课教师武慧俊:社会主义发展经历了三次飞跃: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是社会主义理论由空想到科学的转变;第二次历史性飞跃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开始转化为群众运动;第三次历史性飞跃是实现从革命的群众运动发展为建立崭新的社会制度。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上回望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我们始终坚信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对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始终充满信心。

思政课教师姚琳:长征永远是我们励志理想信念教育充满力量的精神火炬,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共同前行的灯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雄的中国人民以建设新中国的巨大热情团结奋斗,改写了中国近代以来贫穷落后的历史,谱写出令世人刮目的辉煌发展奇迹。我们都是成就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主人翁,讲好新中国史,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民族情怀、社会责任是一名思政课教师历史责任。

思政研究生2020级李苗苗:作为思政专业的学生,我比其它专业更要了解祖国改革开放的光辉历史和艰难历程。“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改革开放精神,指引着我们去做更好的新青年,指引着我们去做更富有责任感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视觉设计2002班田彰尧:思政大课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等主题开展“四史”学习。讲好“英雄”的故事,深挖辉煌成就背后的奋斗历程;讲好“复兴”的故事,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辛探索、艰难创业和重大创造背后的宝贵经验;讲好“创新”的故事,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历史,解读社会主义运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讲好“信念”的故事,引领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作为一名大学生,要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自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奋斗者。

软件1906班崔雅萱:学习了新中国发展史之后,我明白了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新中国的辉煌需要我们去传承,新中国的未来需要我们去创造,新中国的发展依赖于我们的进步。在今后,我也将认真学习,扎实自身知识基础。有一分光,发一分热,为新中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数媒1902班申宇凡:改革开放40余年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通过学习改革开放史,要探寻如何在新时代推进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仍然需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和动力,不断提高解决改革发展中各种难题的本领。

农学1904班王跃瑶: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与我们农科学子接触最紧密的袁隆平爷爷,他坚信,“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我们不仅要向土地要粮,更要向科技要粮。”这句话让我深有感触。改革之初,中国的粮食供应不了庞大的人口,人民只能受饥挨饿,现在我国已经成为了粮食大国,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时代。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时刻牢记着自己的使命和决心,承载着舍我其谁的责任和担当,立志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以“奋斗之我”的精神力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光发热,愿前往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食品2001班王苓蓓:通过“四史”学习,我明白了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坚持道路自信是对发展方向和未来命运的自信。中国人民选择的道路是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为经过近代历史反复证明的客观真理,是由探索到清晰的过程。

动医1904班樊曦雯:我们从课上了解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再到十月革命进行社会主义的实践。马克思恩格斯通过科学的社会主义回答了“为什么”,“靠什么”,“怎么办”的问题。“为什么”,是因为资本主义必将被能有效推动生产力发展的社会形态所代替;“靠什么”主要是靠无产阶级,因为无产阶级是资产阶级“掘墓人”和共产主义建设者;“怎么办”就是共产阶级要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必须组织自己的政党。新时代的我们,要主动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融入我们报国为民和实现个人理想的奋斗过程中,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动检1901班吴雅新: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苏东剧变的原因是放弃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放任西方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长期不能正确处理民族关系和民族矛盾。而我们中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把个人价值融入祖国的发展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