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议

  4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高度赞誉了“嘉庚精神”,肯定了厦门大学百年来作出的积极贡献,并对厦门大学下一个百年发展提出新目标新希望。贺信在我校师生中迅速引发热议。大家普遍认为贺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和高校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牢记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在科研攻关、科技服务中奋发作为,为服务山西“特”“优”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党委书记廖允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不仅对厦门大学提出新要求,也让我们全国高校的同仁备受鼓舞。我们山西农业大学作为山西农业科技创新的主要力量,一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校院合署改革任务,紧紧聚焦落实“六新”要求和山西转型发展需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进一步整合校院科研资源,充分挖掘农业科研潜力,集中优势攻克种子等现代农业卡脖子技术,努力创造更多农林科技成果,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服务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服务山西农业“特”“优”发展中出新的更大贡献。

软件学院党委书记秦刚: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高度赞扬了厦门大学的光荣传统和突出贡献,并致以殷切期望,贺信的一字一句都表明了党和国家对高校人才培养和教育发展的崇高期许。作为一名涉农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不断提高自身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扛在肩上,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专业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孟永亮:读了总书记对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致信,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关心。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岗位上真抓实干,把学生教育好、培养好,使他们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农学院左敏:一百年筚路蓝缕,风雨兼程。一百年栉风沐雨,孜孜不断。厦大百年,与大海一起见证了中国教育走向开放。1921年,校长陈嘉庚于民族危难之际,抱“教育为立国之本”信念,创中国第一所华侨独资大学,立“研究高深学问,养成专门人才,阐扬世界文化”宗旨,展“世界之大学”宏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树起一面教育兴国正正之旗。百年来,厦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百年荣光,向世界、向我们展示了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缩影。

资源环境学院辅导员祁静静: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厦门大学致以一百周年校庆的贺信后,我深感教育事业的重要地位,能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涓涓细流终将汇成汪洋大海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我将时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本职工作,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园艺学院王松: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教育事业的深深牵挂。作为教职工,我们要牢记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在科研攻关、科技服务中奋发作为,全面提升“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中的科技支撑能力,坚持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出更大贡献。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段晓灵: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扛在肩上,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农业经济管理学院李二雷:二零二一,世纪厦大;辛丑之年,百年大党。120年前,我们国力衰微,民族受难,泱泱大国,备受欺凌。然而,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不甘落后,不肯沉沦,他们激情满怀,用生平所学救国救民,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是他们,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是他们,唤醒了沉睡的中国;是他们,领导了人民战争;也是他们,拯救了已经绵延5000年的中国文化,化解了亡国灭种的危机。祝贺厦大,愿她越办越好,培养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盛德之人、饱学之才!

农业工程学院薛孟君:厦门大学欣逢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让我们深深认识到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与身上所肩负的重任,山西农大同样作为一百年学府,也承担着爱国奉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有着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的责任,我们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结合贺信精神,将三农精神切实落实到平时的工作当中,以期培养出一批批有能力、有决心的优秀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睿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强调了高校应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并进一步提出了“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因此,新时代下高校应坚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继承并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区域服务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伟大的历史贡献。我国各大高校也要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强化教育方针,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争光。我真心希望在不久的我国可以涌现出更多像百年名校厦门大学这样世界一流的高级学府,也祝愿我校能够按照“治学严谨 扎根基层 开拓创新”校训,在新农大的合署改革中遍撒硕果,培养出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栋梁之才,为我国实现乡村振兴,实现繁荣富强、提升综合国力贡献更多的新生力量。

创新创业学院高伟:作为一名普通教职工,我深刻感受到我们创新创业学院正是紧扣时代脉搏,围绕党的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为全面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省级战略的能力,设立了“乡村振兴实验班”和“种业强省创新创业先锋班”。在国家发展的下一个重要历史阶段,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体育部卫微:100年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满怀对祖国的拳拳之情,倾资倾力创办厦门大学,树立起了一面教育救国的旗帜。100年来,厦门大学坚持“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筚路蓝缕、砥砺前行,为祖国各行各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为国家和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文化繁荣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保持自身特色,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小麦研究所高璐:在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山西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全体职工及在读硕士通过微信、微博、学习强国APP等多途径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中传达的高校精神。通过学习,全体职工及学生备受鼓舞,小麦研究所将践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宗旨,与时俱进,勇担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积极贡献。

谷子研究所马志远:厦门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的大学100年来,厦门大学打造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作出了积极贡献。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青年学生是国家的宝贵人才资源,大学肩负着培育青年,向社会输送人才的重大使命。现如今,我们正处于农大合署改革的关键时期,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要坚持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类进步为己任;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以人为本,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推进改革创新,为合署改革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我国的农业建设源源不断地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经济作物研究所高金虎:厦大百年校庆不仅是厦大人的节日,也是所有高等教育工作者的节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精心培育人才,认真搞好科学研究,瞄准世界农业科技的前沿方向,为我国的农业现代化努力,为保证我国的粮食安全、农产品的供给丰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作出贡献,争取早日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

高粱研究所张元卿:厦门大学“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以及以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己任的办学态度为国内高校树立了榜样。作为农业类高校,我们应锐意进取、肩负使命,为国家培育更多优秀农业人才,为相关学科培养更多学术领军人物。

高寒区作物研究所刘冠男: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饱含对厦门大学师生员工的深厚感情,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发展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前进方向,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更好地传承“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厦大精神,爱国爱校,自强奋进。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强大动力,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以更加强烈的国家目标意识、使命担当意识,奋发努力、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努力写好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引领科研发展的“奋进之笔”。

果树研究所李阳: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弘扬嘉庚精神,奋进一流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我们的目标更加明确,前途更加清晰,信心更加坚定,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将“小我”融入“大我”。通过党团活动不断释疑解惑,激发动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山西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李杰: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希望厦大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样作为高校,我们要谨记总书记的重托,始终把握好“立德树人”这个关键,积极发挥我校在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领域的优势作用,为培养新时代杰出农业人才提供有力支撑,为山西有机旱作农业的发展输出技术力量。

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南成虎:习近平总书记给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表达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教育的关心,反复强调人才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性彰显了党、国家对人才的重视。教育是根本重视教育是我们国家的传统,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历史的无数事实证明:教育是社会进步,人类文明的基石。忽视教育,社会会停滞不前,人类会停止进步。

图书馆林何莺:我们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亦是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国著名高等农业学府。 2019年合署改革以来,学校整合资源、优化布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践行着“治学严谨 扎根基层 开拓创新”的校训。作为一名新农大人,我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思想觉悟、党性观念和境界格局,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切实增强投身改革的使命感,在改革中当好先锋,把改革任务体现在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为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出贡献。

附属学校赵青:春华秋实,教泽长流,铸就百年厦门大学。百年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以“宁可变卖大厦,也要支持厦大”的坚定决心立校,在蒙昧中播种光明,在抗日战争时期经受了重重考验和磨难,风雨砥砺,始终自强不息,弦歌不辍,为国家培养了陈景润、吴新涛、苏东水等大量杰出人才。百年后,厦门大学已是中国千万学子心目中梦寐以求的神圣殿堂,是“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中国最美大学”,休声美誉尽享神州。吁嗟乎,南方之强!回望过去,百年厦大,巍巍学府。放眼未来,号角吹响,下一段征程已经起航。祝愿厦门大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建设“世界之大学”。

动物科学学院1901班田博雅: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令我深受鼓舞。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非常有幸能处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国家给了我们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我们更应该抓住机遇,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同时,我们要珍惜在校学习时间,学好专业文化知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建设中,同时代共同进步,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草业学院草业1801班闫文会: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让我感到党对于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自觉将个人梦想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夯实专业知识,锻炼个人本领,崇学事农,为我国农业现代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农经1904班靳晓荷:“蛟潜百年至是云兴”。今恰逢厦门大学百年华诞,放眼世界,壮怀激烈;极目中华,蒸蒸日上;纵观厦大,生机勃发,容光焕发。百年的岁月悠久而厚重,百年的磨砺深沉而隽永。历经一世纪的风雨洗礼,而今举目环视,书声琅琅、春意盎然。作为农林院校学子,更深刻体会到厦大“环境育人、文化树人”的传统,又独具“畅想交流、现代文明”的创新;时移势易,环境变迁,百年厦大,惟愿其欣欣向荣。

城乡建设学院建筑2003班孙思宇: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的贺信,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对推进教育兴国、科技强国的坚定决心。作为一名成长于和平繁荣时代的农科院校大学生,我们应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努力发扬 “老黄牛”“拓荒牛”精神,以吃亏为先、创新为要,用真才实学奉献国家,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及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基础部英语1701班司芩妨:习近平主席在致信中不仅表达了对厦门大学的祝贺,更寄予了殷切期望。这不仅是对厦门大学的期望,同时也是对全国高校以及所有大学生的共同期许。高校要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学好思想政治理论以及专业知识,加强自身修养,展现出中国高校大学生的风采,争取做到今日我以母校为荣,明日母校以我为荣,将自己的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

体育部1701班学生张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强调了厦门大学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作出的积极贡献。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勇于砥砺奋斗,勇担时代责任;我们要练就过硬本领,把学习作为重要任务,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以真学实干描绘青春最靓丽的底色;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努力接好时代交付的接力棒。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