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专家田间助春耕】我校专家教授深入田间地头助力春耕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在春耕春管的关键时期,我校积极发挥各学院、各市研究所的优势和专家教授的作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服务“暖春行动”。连日来,各专家团队分赴全省各地入农户、进田间,充分结合各地需求,为农民“传经送宝”,把技术、信息和服务带到了春耕春管的第一线,为今年我省农业生产第一个环节的顺利进行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全面助力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线上发布田间管理技术建议。针对小麦播种后雨雪偏少,表墒较差,部分地区旱象露头,加之冬季气温偏低,部分小麦受冻较重等情况,学校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了小麦研究所制定的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建议。农学院“崇学事农”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了针对冬小麦和玉米的生产技术指导意见,为当前气候条件下春耕备耕可能遇到的情况支招解难。

深入田间地头为农业生产开良方。大地回暖,农事渐起,我校专家教授们组成的科技服务团队走进村村镇镇,根据当地的实际需求,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对小麦、玉米、谷子、果蔬等农作物的春耕生产提供面对面培训、手把手指导。

我校专家分赴全省各地提供技术指导

农学院研究员王创云带领科研团队奔赴晋中市长凝镇等地,对藜麦选种、营养强化种植等技术进行了专门指导,《山西日报》、黄河新闻网对此进行了专门报道;谷子团队成员在寿阳县西洛镇道坪村开展“谷子有机旱作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的培训,在阳曲县泥屯镇杨家井村与种植大户交流,解决生产难题,提醒大家及早备好种子、肥料和地膜等农资,做好播种机械的保养维修调试等准备工作;温辉芹研究员带领优质小麦团队成员先后前往晋中陈侃、西白、西胡乔、桑冀村、郝开村以及忻州定襄、原平等基地进行麦田苗情调查,对麦农开展技术指导,并对麦田可能发生的各种病害提出防治建议。春节前后,园艺学院李灵芝教授前往阳高县、云州区、平城区、天镇县、文水县、榆次区等地对菜农进行田间技术培训,24小时不关机,还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提供线上指导;纪薇教授赴太谷区小白乡的葡萄促早栽培示范基地为果农讲解预防早春冻害的措施,并进行现场示范;张剑国研究员在清徐县杨房村为45名群众讲解温室番茄高效栽培关键技术,并进行温室栽培番茄田间技术指导。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赵猛研究员一行赴运城市夏县“夏鲜”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在实地察看园区情况后,对园区蔬菜产业冷链设施规划提出建议。

专家团队服务春耕备耕

春节刚过,小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杨峰就带领专家深入洪洞县赵城镇、明姜镇开展小麦抗旱春管春耕工作,指导小麦抗旱田间管理;果菜中心负责人陈永杰副研究员带领着团队成员深入浮山县、襄汾县、尧都区开展保护地蔬菜种植和果树春季管理等春耕备耕服务,受到当地农技人员和农民欢迎;小麦研究所、植物保护学院与曲沃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曲沃县史村镇举办室内和田间现场技术培训会,共发放技术资料500余份,春管农资150余份,室内讲解+现场指导的培训形式得到农民肯定与好评。谷子研究所的专家团队在黎城县黎侯镇为80余名群众开展谷子种植技术培训。果树研究所核桃团队赴垣曲县进行核桃春季修剪技术指导;砧木课题组赴大宁县开展田间调查、果树技术服务,现场指导矮砧果树修剪技术;葡萄种质创制与利用创新团队成员前往代县窑子头村、吕梁兴县花子村开展葡萄春季管理技术培训;梨团队和樱桃团队专家赴左权县石匣乡开展玉露香梨和樱桃春季栽培管理技术服务。山西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团队先后赴夏县对双孢菇渣基质化栽培西瓜进行技术指导,对忻州新绿洲肥业的有机肥生产、温室种植及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配套提出指导建议。

提早预警助农科学备春耕。3月底到4月中旬我省气温波动大,“倒春寒”活动频繁,寒潮降温以及春旱对农作物正常生长发育极为不利。我校社会服务部提前下发了《关于科学制定“倒春寒”晚霜冻害补救措施及春旱预警的通知》,要求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尽快组织科技人员奔赴各县市,发扬科学家精神,发挥科技力量,科学制定防灾、救灾方案,总结冻害规律、形成预警机制。

《山西日报》刊发我校小麦研究所研究员张定一对小麦拔节期防范“倒春寒”建议

经济作物研究所专家现场操作示范核桃管理和修剪技术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我校小麦研究所研究员张定一对小麦拔节期防范“倒春寒”提出建议和具体防范措施,《山西日报》“春耕备耕进行时”栏目进行了发布。经济作物研究所联合汾阳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在栗家庄乡针对核桃晚霜危害问题举办送科技下乡活动,讲解了晚霜综合防治方法,现场操作示范了核桃管理和修剪技术,来自汾阳市各乡镇农业合作社成员及相关种植大户100余人参加培训,汾阳市电视台进行了跟踪报道。

当前,农业生产在全省各地正有序开展,我校专家教授服务“三农”的脚步不停,他们将继续奔忙在春耕的广袤大地上,学史力行,把解决“三农”问题和当下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用行动践行强农兴农使命担当。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