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廖允成为全校师生讲开学第一课

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3月24日下午,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形势与政策课安排,我校师生在太谷校区行远堂迎来了2021年春季学期第一堂形势与政策课。校党委书记廖允成以《学党史 听党话 跟党走》为题,从“回顾党的历史,探究党的制胜秘诀”“学习党的历史,做到守正创新”两个方面为全校师生讲了一堂具有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的开学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主持。

廖允成为全校师生讲专题党课

廖允成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并为之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始终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有如此高效的执行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五个方面探讨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百年历史。

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我们党选择并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是因为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解放和幸福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到全部的奋斗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有如此高效的执行力,是因为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是因为我们党不断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自身问题,这是我们党立党初心使命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

廖允成表示,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必然会促进我们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更好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必然会进一步增强全校教职员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读懂历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从中源源不断汲取思想养分,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然会进一步增强全体科技工作者强农兴农的使命感,更加自觉地投身到解决种子等农业“卡脖子”技术的伟大实践中,为服务山西“特”“优”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必然会进一步增强全校上下建好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使命感,深化合署改革,加强一流学科建设,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和转化应用,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农大力量。

廖允成希望全校共产党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希望全体同学们能以党史学习为重点,同步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习中厚植爱国情怀,在学习中树立远大志向。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

廖允成最后强调,百年党史,既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更是我们鉴往知来的航标灯。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我们深化校院合署改革的关键之年。让我们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乘势而上谱写我校“十四五”改革发展新篇章!

张强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深入领会讲课内容。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要做好表率,讲好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全体共产党员、全校师生员工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四史”宣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服务山西转型发展的实际行动。

学校各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学单位党委书记、副书记,全体团干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学习。(宣传统战部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