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第七届山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第七届山西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我校龙城校区成功举办

11月26日至27日,由山西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七届山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我校龙城校区举办。来自全省50所高校的50名辅导员代表同台竞技,比拼专业技能、展示职业风采。我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党委副书记张强、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张湘滔到现场观摩了比赛。

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均由各高校组织初赛的基础上产生。大赛分为两个阶段,包括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基础知识测试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内容的掌握情况,测试成绩前30名的选手进入后面两个环节的比拼。

案例研讨以每组两位选手通过“AB角”问答研讨的形式展开,案例紧扣辅导员工作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评优评奖、价值引领、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领域的典型案例展开;谈心谈话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进行,参赛选手现场展示解决学生在思想教育、奖助学金评定、心理调适、学业生活和创新创业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与困惑的技能。

基础知识测试环节

案例研讨环节

谈心谈话环节

参赛选手在各个比赛环节立足自身岗位实际,综合运用思政理论和谈话技巧,研讨案例、讨论解决对策,为学生答疑解惑、纾困解难,全方位展现了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

申楠作报告

武星亮作报告

大赛还邀请太原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申楠、我校武星亮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突发公共事件中的网络舆情应对》《领导与非权利性影响力——从事高校辅导员职业应该学点领导学》的专题辅导讲座。(宣传统战部 侯志伟/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