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奋进“十三五”】(6)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实现新突破

“十三五”期间,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实施“五大工程”,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升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取得的突出成绩

省长林武与我校师生一起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实施领导班子科学决策规范化工程。以办学治校能力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校院两级班子建设,修订和完善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纪委全委会、校长办公会、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提高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水平。规范了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与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交友制度,充分发挥了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合署改革后,筹建成立了4个基层工会(工会小组),完成了基层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实地了解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实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程。不断优化学院(部)和管理服务部门党支部设置,将支部建到学科、团队、实验室、基地以及职能处室,打造工作阵地,拓宽活动领域,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入开展“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对40名新选举产生的“双带头人”进行了网络培训,建立了教工支部书记激励保障和管理考核等机制。举办了党务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和党支部书记、组织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启动了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校各级干部累计开展讲党课、讲业务、讲管理活动千余次。

实施精干高效干部队伍塑造工程。太谷校区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方案、挂职干部管理办法、中层干部任期交流制度,向高水平大学、政府部门、脱贫攻坚一线选派了一批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在“大部制”和“院办校”改革中,平稳调整选任了12个大部、学院、直属研究所和农谷研究平台的正职和副职。

我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程。打通了辅导员职称晋升渠道,举办了实践育人论坛和辅导员论坛,实施了辅导员队伍提升计划,启动了“课程思政”试点,开展了“三结合”思政课教学研究与实践,形成了“六步法”思政课教师培养体系,设立了思政工作专题研究项目,建立了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思想政治影视教育基地,持续推进思政工作进公寓、进社团、进网络,探索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网络空间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积极主动讲好故事,树好典型,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组建了16支十九大精神宣讲实践队,相关活动被《人民日报》及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校党委全面启动校内巡察工作

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工程。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年度重点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学校年度重点目标任务考核指标体系。围绕节点抓监督,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节点,不断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纠正“四风”上持续用力。在基层党委设立纪检委员,建立了学校纪委委员、基层党委纪检委员工作例会制度和参与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出台《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紧盯关键环节、重要节点、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日常监督力度。建立校内巡察制度,全面启动校内巡察工作。

二、“十三五”亮点工作

中国共产党山西农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2016年10月24日至26日召开了我校第五次党代会。2016年底,我校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7年,全校22个基层党委顺利换届,把机关、后勤党支部建在了处室,由部门一把手兼任党支部书记。对76名处级干部、21名基层党委书记、122名党支部书记、72名工会骨干进行集中培训,相关工作被省委组织部“三基建设”工作简报刊登。在12个贫困县建立18个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助力精准扶贫主题社会实践再次获团中央表彰。获批成立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育人协同中心。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2018年,完成73名处级干部试用期考核,对138名科级干部进行了调整、选任,在全省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召开了第八次团代会,选举产生了新的团委领导班子。大学生创业园和“互联网+农业”创业园再次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

我校连续5年聚焦脱贫攻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399C4

我校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2019年,党委书记廖允成在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交流总结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校团委连续五年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2020年,完成“大部制”改革,探索“院办校”改革,全面启动校内巡察工作。我校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39DCA

省委书记楼阳生慰问我校常明昌、韩渊怀教授

张淑娟教授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在深化文明校园创建中,还涌现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先进典型。

三、取得的成功经验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保证了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性和科学性。

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强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工作建设,通过开展符合大学生特点、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始终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凝聚起了推动改革创新和工作发展的强大合力。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