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大会

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大会在书林堂召开

11月19日下午,我校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大会,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文龙研究员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赵春明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太谷校区书林堂,太原龙城校区和各研究所设分会场。

王文龙作辅导报告

王文龙研究员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新变化解读与撰写技巧”为题,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要性、政策新变化、不同类型项目特点、不予资助原因、申请书撰写技巧等,结合自己申请、评审的经历与体会,按申请书的完整结构,全流程、全方位地讲解了各部分的逻辑关系、“四大件、六小件”注意事项及撰写方法。报告深入浅出、分析精辟、生动鲜活,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赵春明作讲话

赵春明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了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战略支撑作用在今后将会更加凸显、更加重要。他从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水平的重要标志、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的竞争趋势、教师和科研人员的成长成才三个角度,强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于我校发展的重要意义;从校院合署后创新资源更加集聚、人才结构更加优化、评审团队显著增强、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组织申报比较精细等方面,分析了我校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有利条件;从申请竞争更加激烈、“苗子项目”储备不足、评价考核压力不大、团队力量凝聚不够等方面,剖析了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徘徊不前的症结所在。他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校院合署改革的关键之年,要实现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目标,需要一大批“国字号”项目、成果、平台、团队和人才来支撑。他强调,一要坚持项目为王,对学校来说,国家项目就是“王”,要以项目为王的理念,狠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二要坚持重视为先,特别是学院和研究所、教师和科研人员要高度重视,要站在解决“卡脖子”技术背后的科学问题、学校发展的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三要坚持机制为要,学校将建立一系列导向机制,把国家基金等国家项目作为重要条件体现在职称晋升、聘期考核等制度中,充分调动大家申报基金的积极性。四要坚持服务为重,相关部门、学院和研究所要从政策、信息、指导、评审、预算以及保障条件等各个环节,为教师和科研人员申请、实施基金项目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科研管理部部长杨万仓对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