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奋进“十三五”】(1)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时期,在省教育厅、省外事办、省科技厅等部门的指导下,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以“十三五”规划指标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为核心,以“走出去”和“引进来”为抓手,形成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新格局。

一、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概述

“走出去”,拓宽国际化视野。我校105名教师和16名科研人员通过国家、省公派出国学习,8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和2名科研人员通过学校资助出国学习,因公短期出访95个团组、174人次;向新西兰、波兰等国家的高校派出交换生65名;将国际班纳入本科招生计划,共招收两届60名学生,其中26名赴国外高校深造。

“引进来”,提高国际化水平。我校引进4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聘请25位海外专家担任客座教授,300余名境外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开展科研合作;25名外籍教师承担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英语专业、软件学院国际班相关课程的英语教学任务,3名外籍教师承担部分专业课的教学任务;招收博士留学生13名、硕士留学生1名;接收4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员来我校博士后流动站工作。

合作交流,提升国际知名度。我校绵延与美国欧柏林大学110余年的交流史,每年邀请欧柏林山西协会负责人来访,欧柏林大学每年选派2名英语教师来我校任教;与美、英、法等11个国家的19所高校签订校际交流合作协议;作为山西唯一开展“香港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项目的高校,先后接待8批香港高校119名师生来晋科学考察、来校交流。

二、取得的突出业绩

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

校长赵春明会见泰国科学院院长

多管齐下,“一带一路”取得新进展。我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入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农业科技“走出去”联盟和中国-东盟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开辟了对外合作交流新渠道;随团出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推介山西农业及农业高等教育;招收沿线国家博士和博士后,为沿线国家培养高层次农业人才;选派学生赴沿线国家留学,为“民心互通”搭建语言交流平台;选派教师赴沿线国家访学,努力提升师资水平;参加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的国际会议,加强与沿线国家在农业领域的科研合作;选派教师出任沿线国家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建立孔子学院积累经验。

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在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上致辞

我校赴新西兰研修教师全团合影

全面开花,国际交流实现新突破。我校争取到来晋留学政府奖学金,首次招收国外博士留学生,首次授予国外留学生博士学位;首次聘请专业课外籍教师任教;争取到国家留学基金委专项指标,首次成班派出36名教师赴新西兰进行为期半年的教育教学研修,这不仅是我省首次成团派出教学一线的农业类教师出国研修,更创造了全国一次性一个学校派出数量之最;首次将国际班列入本科招生计划,填补了我校招收国际生方面的空白;举办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大大提高了我校的国际影响力。

深耕细作,引才引智打造新高地。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校通过多渠道引才引智,汇聚起近百名海外专家,夯实了人才软实力,提升了科研硬实力,同时促进了国际交流。我校谷子团队在国际植物领域顶级期刊《Nature Plants》发表论文;我校与英国两院院士建立了联系,计划深入开展进一步合作;与国外高校签订了多份校际交流协议,为师生交流拓宽途径;与海外高校签订了科研合作协议,为科研交流建立新平台。

三、推进的改革成效

制度先行,推进管理规范化。我校高度重视对外事工作的领导,于2018年成立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校领导亲自部署推动学校国际化战略的制定,外事处承担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各职能部门和学院密切配合。“十三五”期间,我校出台4项规章制度,在吸引海外优秀人才、招收外国留学生、资助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留学、赴台交换生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从而使外事管理工作更加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多措并举,促进交流常态化。我校采取一系列措施,国际交流人数稳步增长,教科合作更加频繁。实施“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持续支持青年教师赴海外研修访学,推进管理干部海外培训;实施“学生培养国际化推进工程”,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吸收和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管理模式和评价方式,申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实施学生海外访学计划,继续推进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争取多渠道开展校际合作项目;实施“国际科技合作能力建设工程”,加强海外农业推广基地建设,新建一批高水平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加强科技推广领域的国际合作,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抓住省教育厅“留学山西计划”重大机遇,实施“留学生教育发展工程”,稳步招收留学生;加快国际化办学条件建设。

四、取得的成功经验

找准方向,另辟蹊径谋发展。一是充分利用校友情、老乡情广泛建立海外“朋友圈”。“十三五”以来,我们充分意识到海外资源不足的短板,通过多种渠道积极联系校友、老乡,带着情怀工作,以感情赢得人心,扩大了“朋友圈”,为人才工作铺平了道路,为国际交流奠定了基础。二是借力借势,抢抓机遇合作共赢。积极加入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农业科技“走出去”联盟、中国—东盟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加入我省高校联盟,在联盟中寻求发展机遇。抓住机遇,成功举办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围绕我国乡村振兴和世界乡村复兴研讨取得丰硕成果。

精准发力,务实重干展实效。我校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探索孵化和培育海外示范基地。目前已在马达加斯加成功实施“非洲国家主要作物高产高效先进实用技术示范”等3个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试验示范基地建成后,不仅会成为我省乃至全国技术和产品宣传推广的重要堡垒,更将为中非科技创新树立合作典范。

在过去的五年中,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仍存在国际化工作机制不够完善、中外合作办学尚未取得实质性突破、国际科技合作层次和水平不够高等问题。“十四五”期间,我校将继续开拓国际交流与合作渠道、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