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乡村振兴示范村(丈河村)建设成效显著

2019年,我校以“山西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示范项目”为支撑,按照“对标要求、校地共建、产业引领、全面推进、久久为功”的思路,计划通过两个5年的努力,探索出山西5个类型的乡村振兴路径。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附城镇丈河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行动”项目实施村之一。经过一年来森林康养和康养农业科技示范,探索出了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径,丈河森林康养小镇正在逐渐建成,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

建强科技服务团队是关键

确定实施森林康养和康养农业科技示范后,作为项目牵头学院——山西农业大学林学院,围绕森林康养和康养农业,协调多方力量,成立领导小组、顾问组、专家组,组建科技支撑服务团队。其中,科技支撑团队由山西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园艺产业促进分会、清华大学绿色疗法与康养景观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山西省森林公园管理中心、山西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专家组成。

团队成员合影

科技支撑团队主要以山西农业大学专家团队为主,涉及林学、园艺、农学、动科、资环、信科、公管、经管等多个学院,涵盖了农学、林学、园艺、土壤、生态、景观规划、动物科学、旅游、医学、社会科学等16个学科方向,为丈河示范村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2020年,林学院先后组织专家团队赴丈河村开展社会服务60余次,参与人员250余人次。坚强有力的科技服务团队,也是项目取得显著成效的关键所在。

选好科技支撑项目是重点

结合丈河村自然、生态、农业、乡村文化,以森林康养与康养农业科技示范为中心,围绕“森林康养产业、康养农业-产业兴旺,美丽乡村、乡村民宿、康养度假-生态宜居,村民精神风貌-乡风文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治理有效,打造森林康养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生活富裕”等目标任务展开,先后实施森林康养资源调查与利用、森林康养环境监测与改善、野生中药材资源利用、生态种植与养殖、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生态环境治理示范推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推广、康养农林产品研发、加工和品牌打造、乡村治理与乡村文化建设、数字乡村与智慧乡村平台搭建等系列项目,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引领支撑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丈河村全貌

项目实施一年来,开展了森林康养资源调查,打造了南崖宫养心园,建立了药用植物百草园,示范建设了康养果园,示范种植了有机蔬菜,帮扶发展了养殖业,建设了数字乡村平台,统一规划制作了康养民居标牌,乡村容貌焕然一新,组织开展了果园管理、核桃修剪、作物种植、有害生物综合防控、养蜂培训、养鸡养猪技术、乡村美化指导等500余人次。

强化校地协同共建是保障

近年来,山西省晋城市大力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其中,丈河村被列为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先行区。我校选择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也围绕森林康养和康养农业实施。这样的背景下,在以“山西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示范项目”为支撑予以实施的同时,晋城市农业农村局、陵川县人民政府先后投入资金240万元。校地双方建设目标一致,形成强大合力。项目实施过程中,晋城市委书记张志川、副市长冯志亮,晋城市农业农村局、陵川县委县政府先后赴丈河村调研和指导乡村振兴项目工作。林学院在2020年以来,院领导牵头主动加强与晋城市农业农村局、陵川县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附城镇党委政府、丈河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先后召开项目推进会议9次,在丈河村召开大型工作推进论证会议1次。山西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行动现场会还于2020年4月在丈河村召开。

示范村建设进展迅速,与学院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的思想有着密切关系。项目实施过程中,直接服务种植专业合作社3个,养殖专业合作社2个。对丈河村的老核桃树进行整形修剪和嫁接改造,23户核桃种植户直接受益。指导养蜂农户35户,为其提供蜂箱240套。开展了果树“倒春寒”冻害预防及灾后管理技术指导工作。一年来,帮助解决了康养苗木种植养护、生猪养殖、蜜蜂放养及蜂蜜生产、芦花鸡散养、康养果园管理、果园生物防控、农业种植等方面的技术问题。这些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科技的力量,坚定支持推进示范村建设。

2019年,丈河村被评为“山西省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2020年,被评为“省级森林康养人家”“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打造森林康养小镇的目标正在稳步实现。我校乡村振兴示范村(丈河村)建设行动先后得到《中国文化报》《山西日报》《山西卫视晚间新闻》《山西晚报》等报纸媒体的宣传报道。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