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合署改革一周年】(24)棉花研究所:聚焦院校合署 践行科技创新

校院合署改革赋予了新农大人新的历史使命,新棉花所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棉花所作为我校驻运城市的综合性农业科研机构,根据校党委合署改革的决策部署,围绕省农业发展三大战略,重点聚焦运城现代农业转型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引领、科技支撑和科技服务三大职能。在合署改革开局之年,抢抓历史机遇、迎接时代考验,充分融入校院合署改革,成为全体新棉花所人的使命自觉。

以科技创新提升引领水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以项目为抓手,开展科技创新,强化科技引领,不断提升科技对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水平,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小麦研究团队以过硬成果支持运城功能小麦产业发展和“运城面粉”品牌创建,他们培育的“运旱”系列强筋优质旱地小麦新品种已经成为我省旱地小麦主导品种,特别是“运旱805”在全国小麦品质年鉴会上被评为全国优质强筋小麦第一名。棉花团队紧盯市场需求,成功培育出纤维达II型的优质棉花品种“运H12188”。栽培团队创新成果“应对气候变化的小麦适应性栽培技术”为削减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小麦高产稳产做出了贡献。柴永峰研究员团队参加的“小麦抗旱节水种质创制与利用”项目获2018-2019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学研究类)成果二等奖。围绕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战略目标,棉花所着力把学科设置和地方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加强果树学科建设,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综合实力较强的研究队伍,开展了特色品种、脱毒种苗、栽培模式和绿色防控等重大共性技术的研发与集成应用, “山西省果树品种改良和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已成为运城果业技术研发平台和示范应用基地。

柴永峰、席天元两位研究员在闻喜调研指导

以示范推广锤炼服务能力

在我省棉花产业萎缩的情形下,棉花团队坚持队伍不散、研究不断,立足服务全国棉花产业,发挥我所技术人才优势和新疆的棉花产区优势,与新疆农六师、九圣禾等单位共建平台,展开援疆和成果示范推广的深度合作。团队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棉花所的品种和技术为核心,联合马达加斯加天利公司、MSG农业有限公司、图里亚拉大学等单位,通过科企结合,实施技术输出,培养当地农业人才,为“一带一路”中非农业科研与生产合作树立了榜样。甘薯团队在云南省泸水市老窝镇开展“三区三州”科技服务,通过“做给薯农看”“领着薯农干”,把品种和技术送给农户,助力泸水形成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新模式。依托省科技厅援助项目,科研人员在新疆、青海等省区还开展了大豆、油菜、西葫芦等示范展示,通过项目优良品种和关键技术的应用,为贫困地区脱贫和西部农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棉花研究所在云南省泸水市召开甘薯新品种及高效生产技术展示示范现场观摩会

一年来棉花所以实际行动服务“两当”,先后参与运城市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运城市草地贪夜蛾防治、运城面粉品牌创建、运城市苹果提质增效、全市“产学研相结合”等专题研讨会和运城市农业科技成果推广论证专家会等,依托技术推广项目和各类科研项目,配套集成的八大技术,通过联企业、建基地、树样板、做示范等方式,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运城农业产业发展中,以党建引领,以科技成果支持运城农业产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以驻地共建促进合署改革

新农大发展的坚实基础就是为我省“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驻地直属研究所,需要把围绕运城现代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农科教融合作为为乡村振兴做贡献的基本路径。按照校党委的指示和运城市政府的安排,由运城市农业农村局、山西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联合提出,9月17日运城市人民政府同意成立“运城市农业发展研究院”,研究院以“聚优势科技力量,解运城三农难题”为宗旨,围绕建设运城农业强市战略,深化市所合作,支持农业科技创新为目标,深入推进农业实用技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这一合作将为深化我校与运城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发挥棉花研究所的驻地创新优势、科技人才优势、科研平台优势和技术成果优势,深入挖掘人才潜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时任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到棉花所试验农场调研

以党建凝聚改革的磅礴力量

棉花所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单位为目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手抓人才战略,着力培养和提高人才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团队凝聚力和创新能力,为单位后续发展积蓄后备力量。棉花所“省农林水系统劳模”柴永峰和“运城市劳模”解红娥,劳模创新工作室相继挂牌;遗传育种课题组和植物病害防控课题组荣获 “山西农林水‘五一巾帼’岗位”称号;甘薯研究室荣获“山西农林水工人先锋号”称号,王文芳被评为“运城市劳动模范”。通过文明创建,党建引领作用凸显,使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提升,促进了全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棉花所因此获得2019年度“省直文明单位标兵”称号。

随着合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十四五”时期棉花所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发展中的薄弱环节,研究中的短板软肋,在薄弱环节、关键部位上“较真碰硬”“不依不饶”,以创新的思维和改革的勇气迎接发展机遇、破解困难挑战。站在校院合署改革的历史新方位,每位新棉花所人要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这一宏伟目标,深度融合,锐意改革,在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示范推广、乡村振兴等方面奋力进取,在合署改革、转型发展中取得新辉煌。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