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合署改革一周年】(22)宣传统战部:激发新活力 踏上新征程

校院合署改革以来,宣传统战部以“大部制”改革为牵引,努力推动宣传思想、统一战线、网络建设等工作内容创新,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筑牢根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强化思想引领,筑牢师生理想信念

宣传统战部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师生理论宣讲两个途径,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国“两会”、《民法典》、“十四五”规划编制等主题,组织师生职工观看《同心战“疫”》、《一句誓言 一生作答——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念日特别节目》等专题节目,与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合作在我校建立思想政治影视教育基地,不断强化对全校师生的思想引领。

思想政治影视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注重价值引领,创建全国文明校园

宣传统战部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明创建全过程。一年来,顺利通过了省文明委的文明测评,入围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候选名单,山西高校仅两家;我校还获得山西省第二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命名,荣获2018-2019年度“山西省文明校园”。 组织开展了“阅读,让中国更有力量”为主题的校园读书月、第16届丁香笔会、“爱国卫生活动月”等常态化的文明创建专题活动;组织开展了《信访条例》、“国家宪法日”宣传周、“6.26国际禁毒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普法教育活动。推荐了我省第八届山西省道德模范、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最终我校软件学院1714班任道晶同学被推选为山西省2019年度最美志愿者。

全国文明校园测评工作汇报会

聚焦大事要闻,发出合署改革强音

宣传统战部聚焦新农大的奋进姿态和崭新面貌,内宣扩容、外宣发力。对内宣传做细做深。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对焦“大部制”“院办校”改革、聘请院士专家担任我校学术院长、“长江学者”朱兴全教授全职入职我校等重要事件,杂粮分子育种团队在谷子功能基因组学获得突破、“晋汾白猪标准”成国家农业行业标准等重大科研成果,常明昌教授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等涌现出的优秀个人,主动跟进,及时报道,扩大校内宣传。校园网开设了“防疫一线”“学子事春耕”“两会声音”“学术院长聘任”“合署改革一周年”等专栏,宣传报道了师生在特殊时期、重要时刻勇于实践、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和我校的重要改革成果。对外宣传同频共振。积极对接主流媒体,拓宽宣传渠道,实现了宣传内容在多平台、多媒体的“同频共振”,尤其是围绕“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新闻发布会”“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校院合署改革一周年”“农学、植保、动医、草业等学院成立及学术峰会”等重大活动和事件,形成了多媒体、多平台开展外宣的报道局面,提升我校的社会影响力知名度。

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新闻发布会应邀参会的各媒体记者

发挥广泛优势,凝聚统一战线力量

宣传统战部广泛凝心聚力,画好最大“同心圆”。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献计献力,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韩渊怀教授、民革山西农大支部委员赵宇军副教授、民盟山西农大委员会副主委贺俊林教授围绕防疫防控向省委统战部共提出了5条建议;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还以各种渠道自发捐款、捐物,指导和服务地方春耕生产,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在合署改革一周年之际,组织召开了民主党派校院合署改革情况通报会,对校院合署改革以来的“干部调整”“高层次人才引育”“高水平科学研究”“‘大部制’和‘院办校’改革推进情况”等进行了通报,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支持、参与、推动合署改革凝聚力量、坚定信心。

学校向各民主党派通报合署改革进展情况

瞄准提质换挡,实现网络建设突破

宣传统战部把校园网改版上线作为今年部门头等大事来抓,顺应合署改革需要和师生期盼,经过多次研讨,有效整合人力、设备和信息资源,全新改版的校园网门户网站顺利上线,打造了有质有量的校园门户新面貌,同时协助全校各部门各单位的二级网站完成迁移和改版,确保信息发布一个渠道、一个声音。有序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及时对接“一卡通”项目建设公司,保障迎新系统顺利运行;与其他部门协力推动“一个库”“一张表”的基础数据建设与共享。

我校承办全国教育系统“宪法晨读”山西分会场活动

《信访条例》宣传活动现场

“新农大、新使命、新征程”,宣传统战部将坚持守正创新,以新担当、新作为,为新农大的发展提供更为坚强的支撑和力量。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