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合署改革一周年】(21)小麦研究所:做改革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山西农业大学与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不仅是全省高等教育和农业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小麦研究所的一件大事。合署改革给小麦研究所带来了新思想、新理念、新气象,改革一周年以来小麦研究所积极参与与配合新农业大学提出的新要求、新政策,为更好地推进“双一流”建设、实施“1331工程”乃至服务农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新农大新思想。2019年10月19日下午,经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正式成立新的山西农业大学,会议要求,新农大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院校合署改革的决策部署上;强化组织领导,有力有序高质量落实好院校合署各项工作任务;发挥合署合力,推动山西省科教兴农事业取得新发展。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小麦研究所积极响应新农大的号召,定期召开会议学习农大提出的政策,同时小麦研究所加强学术交流与学习,期间曾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何一哲副教授莅临我所开展题为《彩色小麦营养功能与功能农业发展》学术讲座,拓展了我所科研人员的视野,为科研工作思路融入新思想。除此之外,小麦研究所还开展心理讲座、消防安全讲座等,体现了对员工的人文关怀。

邀请何一哲副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组织科技人员在定点帮扶村开展科普日活动

新农大新理念。新的农业大学提倡科教产教融合,使协同育人体系更加完善;创新资源集聚,使研究成果取得更大突破;打破条块分割,使服务发展能力继续提升。合署改革后,小麦研究所有了新的机遇也有了新的挑战。新的机遇使小麦研究所的科研工作者可以有更多的机会申请硕士生导师甚至博士生导师,同时获得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可以报考高校教师资格证,为今后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添砖加瓦。新的挑战是以新农大的面貌如何更好地做好科研工作,如何更好地完成项目,交付满意答卷。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说,挑战就是机遇,是迈向更高水平的跳板。小麦研究所能把握机遇也能积极迎接挑战,不仅以科研工作者的身份要求自己,也以教书育人的理念要求自己,在新的站位以全新的理念面对自己的工作。这不仅激励了老员工工作积极性,也给年轻员工树立了榜样,激发了新员工的工作热情。

小麦新品种品育8012测产

新农大新气象。合署改革以来,小麦研究所在新农大的带领下,引进“双一流”高校硕士3名,并正在筹备建立实训基地。“双一流”人才的引进给小麦研究所带来了新面貌、新气象,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注入新的血液,也为小麦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引进新的人才相当于引进新的思路,为推动小麦事业的发展具有长远意义。实训基地的建立将不仅为农大的学生更直观了解小麦事业提供良好平台,也为小麦产业的宣传提供了一个便捷途径,对新农大发展起到一举两得的作用。此外,改革惠及了每一位工作人员,职工的收入都得到了提高。新的薪资发放制度激发和加强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对工作投入了更大的热情。

正如校党委书记廖允成所说,山西农业大学与省农科院是我省强农兴农的主要科技力量,无论从外部环境看还是内部状况看,都面临着转型的挑战。合署改革可以克服长期以来双方在地域、行业、产学研用、资源配置等方面分散脱节的问题,克服外延发展缓慢与内涵发展乏力相互交织的问题,克服长期形成的思维依赖和路径依赖问题,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提高发展质量上来,深入推进农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创发展新局面。校院合署改革,将全省的农业科技创新资源都积聚到了一起,强化了院校优势,整合了院校资源,不仅对山西农业大学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山西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实施“大部制”和“院办校”改革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体现了改革的良好势头,今后在新农大的带领下,在继续构建正向激励和反向淘汰相结合的人才动态管理机制下,小麦研究所将继续配合农大的工作,为提升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水平,加快建设一流学科步伐,加强山西农业发展贡献力量。(“改革进行时”征文选登)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