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合署改革一周年】(20)农学院:处处展现新气象新风貌

20191019日,省委省政府决定,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成立新的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和作物所以此为契机成立新的农学院。合署改革一年来,农学院时时处处展现着新气象、新风貌。

人才引育有突破

人才是科技发展的源动力。合署改革后,农学院增强了高层次人才吸引力度。823日上午,聘请张福锁院士担任学术院长,省委书记楼阳生亲自为学术院长颁发了聘书。张福锁院士的加盟为农学院加强科研平台创新,带出一流团队,培养一流人才注入新的活力,也为学院转型跨越发展提出新的模式。下午,张院士为农学院全体职工作了题为《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学术报告,学院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瞄准前沿,勇攀高峰,做优做强学科建设,为现代农业发展作贡献。一年来,陆续引进了数名毕业于国内双一流院校和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博士,全职引进了学校第四层次人才王利祥博士和王家刚博士,引进其他优秀博士9名。

张福锁院士作报告

为扎实做好人才工作,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和人才高地,927日至28日,邀请时代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省科协主席、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我国著名植物病理学家朱有勇及其团队主要成员一行来我校作专题报告,并到项目实施地吕梁市岚县调研马铃薯繁育、生产销售和示范推广情况。

对外交流更频繁

校院合署改革,学校在太原有了办学窗口,地理位置劣势得到改善,也进一步促进了开放交流。农学院与国家级、省级单位有了更多交流,今年以来接待、承办的各类行业、全国性大会明显增多。1016日至18日,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我校龙城校区举办。为了保证年会的成功举办,农学院于9月初成立资料组、会务组、宣传组、接待组、后勤保障组、专业考察组等六个工作组,对承办的年会重大活动进行安排部署。1022日,由山西省作物学会等15家学会联合发起的山西省科协服务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成立大会在我校龙城校区召开。另外,农学院多名教师及科研人员还参加了由我校主办的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825日,国家功能杂粮技术创新中心受邀参加2020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的经验交流会。会议的举办,不仅搭建了全国农业院校作物学科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创新创业、党建思政工作交流的平台,也成为农学院展示自身科研教学实力的一个重要窗口。

农学院举办“有机旱作农业”国家级高级研修班

农学院举办中国作物学会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

学院与其他兄弟院校也有了更多机会进行交流。81日,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马殿荣一行来农学院调研有机旱作农业研究情况。814日,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主任、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程水源教授带领团队来我院考察功能农业。105日,东华大学电子商务和山西农业大学农学国家一流专业共建推进会在学院举行,商谈国家一流专业共建事宜。

科研创新有成果

合署改革进一步提升了科研水平。科研人才队伍规模倍增,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科研经费、科研成果翻番,科研仪器、试验田等硬件设施相应增加,一大批高水平科研人员被聘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招生指标水涨船高。

韩渊怀教授带领的杂粮分子育种团队在谷子功能基因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强,高水平研究成果不断获得突破。新增科研项目9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6项、省级项目37项,横向课题4项。获得省级科技奖项13项。新增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40余项。软件著作权2项,审定省级新品种18个,成果转化7个品种。制定山西省地方标准6项,发表高水平论文70余篇,其中SCI 1Top5篇,新增专著1篇、编著1篇、教材3篇。各类作物10个品种被选为2020年度山西省农业生产重点推广品种;旱地浅旋覆盖微垄沟种植技术高寒区绿豆高产栽培技术被选为2020年度山西省农业生产的主推技术。韩渊怀教授带领的杂粮分子育种团队在国际植物领域顶级期刊《Nature Plants》发表论文,在谷子功能基因组学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社会服务显成效

根据贫困县农业产业发展方向和贫困户脱贫需求,结合三区人才和科技特派员制度,选派35名科研人员服务我省榆社、左权、五寨、五台、武乡、神池、娄烦、繁峙等多个贫困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科技宣传、技术培训、现场观摩教学等科技扶贫活动,通过帮传授教,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科技意识,有效提高了贫困群众科学生产水平。横山村是农学院的结对帮扶村和党建示范点。多年来,学院党委以党建为引领,通过项目合作、技术指导、文化下乡等开展共建活动,指导产业发展,办惠民实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824日至30日,农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共同承办了有机旱作农业国家级高级研修班。为推进山西省科技小院和农技协组织建设,更好地服务农业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动山西“科技小院”建设工作。2020910日,中国科协农技中心和山西省科协在农学院举行座谈会,建议首批启动11个科技小院,其中农学院7个。此外,由农学院承担的“助力吕梁脱贫攻坚”3项科技推广项目和其他三区社会服务项目,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农学院与定襄县季庄乡签订党建双创和实践教学基地协议

过去,原农学院和原山西农科院作物所两个单位的科研团队虽各有特色,但力量分散且重复。合署改革后,科研团队力量被重新整合,合作堵点打通,效率和效益都发生了惊人的变化。

在合署改革一周年之际,我们将扬帆起航再出发,建好农谷,办好农大,把农业科研搞上去,奋力谱写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崭新篇章;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着力培养农业现代化的领跑者、乡村振兴的引领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实现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改革进行时征文选登)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