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合署改革一周年】(19)继续教育学院:坚持与时俱进,持续推进改革发展

2019年10月19日,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成立新的山西农业大学。新的山西农业大学站在新起点,迎来新跨越,也迎来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学校的改革发展离不开所有部门和师生的共同努力。继续教育作为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始终与学校发展同行建设,与国家需要同步前进。新农大、新使命、新担当,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是继续教育改革需要持续探索的重大现实性议题。合署改革一年来,继续教育学院积极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站在高位谋发展,主动作为求实效,砥砺前行担使命,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努力为学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整合资源开放办学

长期以来,继续教育学院在办学过程中受人员、场地等问题制约,难以持续做大做强,发展道路上瓶颈效应凸显。合署改革为学院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学院领导班子站在高位谋发展,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学校合署改革要求,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坚持走开放办学之路,为学院发展赢得了有利条件。

2020年9月,继续教育学院在龙城校区揭牌,迎来了首期“省粮食局和物资储备局加强储备粮安全管理培训班”,合署改革成效立竿见影。学院在省城办学有了窗口,与各单位及兄弟院校的交流更加便利,地理位置及设施条件更加优越,为今后学院在更大地域范围拓展培训业务提供了坚实保障。

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在龙城校区揭牌

在龙城校区举办首期培训班

2020年10月,继续教育学院正式落地农谷办学,在农谷办学基地举办了首期“省农机发展中心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学院落地农谷办学,推动了谷城院一体化发展总体思路的落地生根,实现了产学研的深度结合,有效加强了区域间继续教育资源融合,弥补了学院发展短板,为双方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搭建了桥梁。


落地农谷办学

与时俱进服务社会

继续教育学院成立以来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立足点,紧跟社会需求,把握时代脉搏。近三年来,学院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面向“三农”领域大力开展非学历培训,先后培养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三区科技人才、农业经理人、基层农技人员、农村干部等各类人员6000余人。在合署改革的关键时期,继续教育学院充分发挥学校特色,主动作为求实效,与时俱进求发展,积极推进学校优质资源的开放共享,不断提升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

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扎实推进专技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2019年10月份获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以来,继续教育学院步履不停,扎实推进基地建设,举办了基地成立后首个人社部高级研修项目——“有机旱作农业”国家级高级研修班,完成了继续教育在线平台建设和课程录制招标工作,面向全校公开征集专技平台在线课程专题,以期建设高质量的专技人员继续教育平台,充分发挥基地的人才培养功能和示范引领作用。

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首期高级研修项目“有机旱作农业”国家级高研班开班

加快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积极申报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在全省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的背景下,学院积极参与省政府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结合学校特色和优势,组织申报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机构,并顺利通过备案,拟面向校内外开展涉农领域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为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动力源泉。

面向未来勇担使命

继续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全方位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对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具有关键作用,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伟大事业中肩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着眼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十九大报告对继续教育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在学校朝着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迈进的征程中,继续教育学院将坚持与时俱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为重,勇担历史使命:持续深化部门各项改革,激发学院发展活力;积极倡导终生学习理念,推动学习型社会构建;明确发展定位,提高继续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健全服务体系,推动继续教育优质资源开放共享。稳步发展学历继续教育,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积极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统筹好继续教育发展中的质量、规模、结构、效益,推动学校继续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改革进行时”征文选登)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