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合署改革一周年】(18)园艺学院:抢抓改革机遇 绘就发展新篇

园艺学院是校院合署改革中由院所重新组建的新学院,是“院办校”改革的试点单位之一。对园艺学院来说,改革是发展任务也是发展目标,是压力传导也是动力激发。合署改革以来,院党政班子凝聚发展共识,强化改革意识,坚持以资源整合为基础,以学科建设为引擎,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党建引领为保障,努力绘就院所融合发展的合署新篇。

以资源整合为基础,找准改革着力点

新的园艺学院成立后,围绕如何把“两区三地”(两个校区三个办公地点)的教科资源有效整合、充分利用这一首要问题,院党政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深入思考、综合研判,对全院人力资源、科研团队、仪器设备、实验场所、实践基地等教科资源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盘点,逐步形成“合并同类项、分解重复项、突出特色项、强化优势项”的整合思路。

学院以人力资源的整合优势,支撑了学科评估和本科一流专业申报;以院所基地资源的整合优势,扩充了人才培养的实验实践内容;以科研资源的整合优势,带动了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资源整合效应得到初步显现。

在东阳创新基地召开十字花科蔬菜育种技术研讨会暨新品种田间观摩会

合署改革后,我校园艺学科师资达128人,在全国农林高校园艺学科中师资人数位居前列;新增实验实践教学基地600余亩;高水平科研成果数量提升,取得了半年内发表7篇TOP一区论文、获批两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丰硕成果。

以一流专业和学科建设为引擎,选好改革主攻点

一流专业和学科建设是学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学院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任务之一,也是学院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学院党政领导班予以学科建设作为改革的主攻点,统筹谋划和部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把学科建设目标化、具体化、可载体化。

以一流专业和学科建设的目标达成带动学院评价考核指标体系的完善。学院以一流专业申报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为指导,结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探索构建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平台管理、团队组建、社会服务等与学院改革发展相适应的规划方案和制度措施,以科学的评价考核指标体系推动学院工作。

以一流专业和学科建设的评估契机推进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的优势特色打造。学院一方面抓住合署改革机遇,紧紧围绕长期发展的积淀优势,继续把园艺学科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以新申报的药茶专业建设为抓手,紧扣省委省政府关于药茶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形成专业特色。

针对山西设施园艺产业发展与学科建设组织召开院士专家座谈会

以一流专业和学科建设的成效检验推动科学研究平台的培育拓展。学院在研究分析学科优势和发展态势后,组织申报“农业农村部黄土高原设施园艺重点实验室”,聘请沈阳农大李天来院士担任学术院长,指导申报论证工作,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大同黄花菜产业发展研究院”“曲沃果蔬研究院”建设,拓宽学院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场所,为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以人才培养为根本,抓实改革核心点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基本职能之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改革的核心。合署改革以来,学院把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改革的重要任务。

一方面,学院进一步优化拓展园艺专业“2+1+1”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把本科一、二年级学生学科教育中进行的“园艺实践”环节调整前置,使其在时间次序上和园艺作物生长周期一致。把原园艺所的花卉基地、原蔬菜所的东阳试验基地新增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新签高平市铁炉贡梨果品基地等5个实践教学基地,使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从师资、内容和场所都得到很大程度的拓展和优化。


学院推进北洸村乡村振兴项目

另一方面,学院进一步加强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建设,以学院承担的“北洸村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为抓手,尝试建立“项目思政”模式,组织学生参与项目实施、进村入户调查、开展技术服务,以项目实施打造一堂连接课堂内外、校园内外的最大“思政课”,使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同向同行。

以党建引领为保障,把牢改革关键点

合署改革以来,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使命,院党委树立新理念、探索新思路,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确保学院各项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

开展“践行领袖嘱托、率先蹚出新路”主题党日活动

突出“轴心效应”,引领思想聚合。学院通过组织“两区三地”党员调研座谈、“七一”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教育引导学院党员干部认识改革、理解改革、参与改革,把全院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校党委合署改革的目标任务上,统一到学院改革发展的具体工作中。

突出“粘合效应”,促进人员融合。学院指导院工会、共青团开展乒乓球比赛、歌唱比赛、户外运动等文体活动,组织在重要节点慰问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教职工之间的交流.

突出“乘数效应”,形成力量耦合。合署改革以来,院党委强化制度建设,以党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工作纪律,破解工作难题,促进工作联动,推动工作创新,以制度建设激发合署改革的叠加效应,让改革红利在学院改革发展进程中得到充分体现。

新征程有新机遇,新使命须新作为,站在合署改革的新起点,园艺学院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奋力开创,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改革进行时”征文选登)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