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合署改革一周年】(16)高粱研究所:抓机遇谋新篇,构建发展新格局

10月是收获的季节,学校迎来了合署改革一周年这个喜庆的日子。一年来,高粱研究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校院合署改革的安排部署,围绕六大重点工程,聚焦三大省级发展战略,抓住改革发展机遇,强化责任担当,全所上下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加强党的领导,凝聚改革共识

高粱所党委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加强政治教育,提高思想觉悟;增强知识学习,提高创新能力;发扬求实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三个提高”理念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高粱所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学习为平台,以组织“庆祝建党99周年”“我为改革做什么”征文等活动为载体,以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为抓手,全方位多举措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高粱所贯彻校党委合署改革决策部署的落实提供坚强保证。

完善体制机制,坚持以人为本

完善制度补短板。针对所内制度不全、执行不力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查漏洞补短板,围绕考勤管理、差旅报销、公务用车、政府采购等出台系列管理制度。同时启用钉钉和OA内控系统,进一步规范报销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凸显。

培养人才多样化。针对所内基础研究学术领军人才缺乏、现有人员学历结构不均衡和年轻职工吃苦耐劳精神不足的问题,采取走出去、引进来、本土培养的方式。2020年引进博士3名,双一流硕士1名,在读博士4名;用“炼苗”行动培养40岁以下年轻职工吃苦耐劳、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坚持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和使用人才,同时加强团队建设和人才资源整合,创造宽松环境激励现有各学科带头人积极发挥作用。以此形成强大的人才资源合力,更好地转化成果和服务社会。

为民服务显情怀。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职工的后顾之忧。目前职工房产证办理接近尾声、小区物业化管理稳步推进,住宅小区的环境治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油然而生,主人翁意识增强、精神面貌改变,这都将化为推进改革的不竭动力。

拓宽研究领域,助力产业发展

依托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和山西旱作高粱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形成以高粱育种、高粱加工和高粱品牌培育提升及产业服务三头并进的学科研究新格局。以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粱产业高质量发展。

准确定位育种目标。充分发挥现有育种基础和企业合作优势,围绕全产业链发展,做强专业、做出特色。积极与种子企业和酿品企业合作,培育专用品种。目前晋杂22号、汾酒粱1号、汾酒粱2号等成为各大酿酒企业专用品种。晋早5564、晋杂108等品种及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已进行规模化、集成化、标准化大面积种植示范,品种选育逐步拓展到四大名酒专用品种甚至整个中国酿品原料市场。

酿酒专用高粱品种晋杂22号

加大高粱精深加工力度。巩固现有高粱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等优势学科,拓展上下游研究内容,科企联合,开展酿造、饲料和食品等专用高粱品种的鉴选及相关基础理论研究,服务于高粱酿造和食品加工企业;挖掘观赏高粱应用新途径,加大高粱品牌建设及高粱文化挖掘培育研究力度。目前清香型大曲白酒、山西老陈醋、糯高粱黄酒等均已鉴选优势原料品种,高粱配方饲料取得进展,高粱功能食品多样化研发,为高粱全产业链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承办旱作高粱暨山西酿品产业发展论坛

坚持集群发展共享共建。开展山西高粱及产品品牌培育提升服务、高粱产业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山西高粱、山西农业大学高粱研究所,国家高粱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三个公众号高速运营,对新品种新技术进行宣传、推广、培训;与集群单位合作承办首届旱作高粱暨山西酿品产业集群发展论坛和首届红高粱庆丰收活动,高质量推动全省酿品产业集群推进月活动,真正实现“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发展,宣传乡村产业政策,提升我省乡村特色产业绿色发展水平和三产融合水平,进一步推进高粱产业及有机旱作农业快速发展,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农业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承办山西省首届红高粱庆丰收活动

科企合作成果科技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聚焦省委部署,加快社会化服务进程

加大宣传力度。主动出击,依托公众号、抖音、微视频等自媒体,全方位多手段传播农业科学知识,宣传高粱所的科研优势;借助网络和平面媒体报道,提高高粱所科研成果显示度,加快推进科技成果的示范推广和转化应用,助力山西发展“特”“优”现代农业,最大限度服务社会。

强化社会责任担当。承担的农业农村部“国家谷子高粱登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受到省农业厅及国家种子站领导的肯定,成为农谷实训教育基地。今年以来共接待各级各类农民职业培训班10余次,接待农民考察观摩300余人次;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农业生产托管新模式,“H型农业生产托管模式”不断成熟并得到社会认可,实现了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与新技术试验有机结合,成为农业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的平台。今年以来,共有10余家省内外政府机构、公司、合作社前来学习交流,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服务组织的专业化、规模化服务提供技术支撑,社会服务功能凸显。

助力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助力脱贫攻坚,我们义不容辞。驻村帮扶工作队、“三区”人才科技队伍,脱贫攻坚主战场活跃着我们科技人员的身影,他们用乡亲们听得懂的话语宣讲党的扶贫惠民政策,帮助贫困村夯实党组织工作基础,加强对村民的思想政治引领,帮助贫困村调整产业结构,帮助农民掌握农业新技术新知识,大幅度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带动群众富在产业链上。高粱所有信心为国考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新机遇带来新挑战,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合署改革一周年,高粱所将进一步明确改革方案“三步走”的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乘势而上,再续新篇,铸就新的更加辉煌的明天。(“改革进行时”征文选登)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