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合署改革一周年】(13)生命科学学院:新生科、新使命、新征程、新发展

2019年10月19日,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生命科学学院和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合并,组建新的生命科学学院。新一届学院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利用校院合署改革和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历史机遇,统一思想,精心谋划,提出学院“133”改革发展思路。合署改革一年来,学院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取得显著成效。

积极推进1项改革(院办校)

一是做好深度融合。校院合署改革后,生命科学学院与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整合,成立新的生命科学学院。“如何做好空间融合、人员融合、事业融合?如何才能使物理变化和化学反应同步发生?这是一个新课题。”目前两地就教学科研等方面已进行了多次沟通交流,把4名有意愿有潜质的年轻博士编进了教学系,从这学期开始,计划跟班听课;在科研方面,现已基本弄清了研究方向。下一步,要着力搭建平台,促进人员交流,交叉建设团队,推动深度融合,提升新生科综合实力。

学校宣布学院新任党委书记和院长

二是实施素质提升工程。针对农科院生物中心整体学历偏低,生科院科研与生产实践有一定距离的实际,学院通过稳定支持、分类评价、创新成果共享机制、合理配置科研教学资源等措施,引导人员融合,公用专业实验室整合,建设配套网络管理体系,优化专业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切实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教学素质。

三是主动推进“院办校”改革。学校把“院办校”改革作为重中之重,落实学院办学实体、责任实体的地位,扩大学院的自主权,推动管理重心下移。作为学院,我们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一是全院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促进融合,行动上不等不靠,积极推进;二是党政办公室切实提高办文、办会、办事质量,发挥行政事务综合协调能力,保障学院日常工作运行;三是树立档案意识,注重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四是增强创收意识,发挥农业农村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实验室、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创收能力,建立激励机制及运行机制。

做实做细3项重点工作

一是人才培养工作。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

坚持“以本为本”,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是我们的追求。校院合署改革一年来,学院整合了原生命科学学院和原农科院生物技术中心的力量,积极申报了生物学和中药资源开发与利用两个省级一流专业,两个专业均有望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这将是学院在学科建设和发展方面取得的一个重大突破。目前,学院正积极准备申报生物学和中药资源开发与利用两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有望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方面争取一个好结果。

院党委书记乔永胜给教工党员讲党课

下一步,学院将以第五轮学科评估为学科建设带来新机遇、新挑战、新契机为导向,全面审视生物学学科授权点的短板、弱势、潜力和特色,重点进行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评估和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申报,若条件允许,进行中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进一步构建跨学科、跨学院的创新团队,凝炼学科方向,着力提升学科综合实力,形成良好的生物学学科生态体系。

除此之外,为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学院在教务部的组织下,按照校院合署后新的山西农业大学办学定位,进一步修订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

二是科技创新工作。校院合署改革的新形势,也为学院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创新思维方式、管理体制机制和管理方式,推动学院科技创新工作跨越式发展。”合署改革以后,新的生命科学学院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敢于突破、勇于创新,科学规划学院科技发展目标和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定位和发力,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破解制约学院科技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激发科技人员的活力和创造力。

尤其是针对太谷校区重视基础研究,应用性研究相对较弱,社会服务方面不平衡,太原校区科研人员重视应用研究,基础性研究较弱,社会服务方面总体比较强等问题和特点,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做出科研团队建设规划,着力加强教师与科技人员的互动交流,研究探讨科研发展方向,希望通过相互的科研融合,形成合力,使每一个科研团队的研究方向明晰,人员分工明确,研究与应用以及社会服务都可以平衡发展。

一年来,学院新增国家级项目4项(其中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新增省级项目17项(其中省重点研发5项,省自然基金9项,省高校科技创新项目1项,省教改项目2项);成功申报校院级项目13项(其中校级重点研发4项,院级项目9项)。论文方面,SCI收录11篇,其中SCI一区top 1篇(2020年8月31日,我院王兴春教授和李旭凯副教授参与在国际植物领域顶级期刊Nature Plants(1区Top期刊,SCI影响因子13.256)发表了题为“A mini foxtail millet with an Arabidopsis-like life cycle as a C4model system”论文。);SCI二区1篇;SCI三区2篇;SCI四区1篇;其余SCI收录6篇;发表中文核心31篇。

深入生物中心东阳基地调研

三是社会服务工作。学院积极推动科研人员开展社会服务,助力山西省扶贫攻坚任务。2020年,学院主持农业推广项目2项,三区人才项目7项,派出科技特派员24人。农业推广项目也取得喜人的成绩,早熟矮化藜麦新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组建立核心示范基地150亩,并引进藜麦起垄覆膜沟播全程机械化旱作栽培技术。梨树提质增效栽培与沙棘高效扦插育苗技术的示范与推广项目组在静乐县建立大果沙棘10亩示范种植基地,在铺上村引种区内进行大果沙棘与本地沙棘嫁接实验,在静乐县累计指导沙棘扦插快繁15万株。

未来五年学院社会服务工作,我们要积极促进专业学科、人才、科研与产业互动,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加强校地、校企合作,不断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以学院现有社会服务为基础,发挥生物中心、国家中药材产业体系综合试验站和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生态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太原)社会服务优势,逐步整合服务资源,拓宽服务领域。积极争取并依托科技推广、三区、科技特派员等项目,鼓励依托产业和地方联合申报项目,促进农业科研立地生根和技术成果转化。形成科技创新、技术推广、干部培训、科学普及、创新创业教育等多元发展的社会服务内容,进一步构建起辐射山西、陕西、内蒙古、吉林和黑龙江的农业社会服务体系。

3项工作保障

一是人才队伍保障。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继续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人才引进培育并举,以“专业急需、学科充实、追求卓越”为出发点,着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一是科学核定教学科研、教学辅助、党政管理等岗位比例,细化人才队伍建设需求;二是按照引进与培养并重的原则,突破院士学术院长、高层次人才引进,2020年新进青年博士5名,学生辅导员1名;实施教学、科研双向流动,最大限度发挥人员自身优势;三是着力加快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博士、博士后等青年优秀后备人才引进,做到引进培养优结构,职业发展提水平。

二是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一年来,我们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切实加强学院党委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突出思想引导,着力提升青年工作的引领力;加强组织建设,着力提升青年工作的组织力;强化政策服务,着力提升青年工作的服务力。着力推动党的青年工作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发展。新生入学后,正着手筹划开展“听榜样故事,弘扬爱国精神”;“学榜样人物,传承奋进精神”;“做榜样示范,发扬奉献精神”;“评榜样典型,表彰生科之星”等系列活动。

组织教工党员开展“走进农谷认识农谷”主题党日活动

三是基层党建工作保障。一年来,我们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思想、组织、队伍、作风、阵地、活动、保障等方面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以理论武装凝心聚魂,认真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改选9个基层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新进行党委分工,制定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抓好落实正风肃纪,注重解决制度问题,上紧制度规矩发条,努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学院发展提供政治保障。(“改革进行时”征文选登)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