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合署改革一周年】(7)草业学院:蹄疾步稳蹚新路,小草大业谱新篇

草业学院在校院合署改革中应运而生,紧紧抓住“院办校”和“大部制”改革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突出特色、改出活力、合出成效,针对国家战略需求和北方农牧交错带社会、经济、生态发展对草业科学人才的需求,蹄疾步稳推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迈上新台阶。 

筑巢引凤壮大学科强队。作为学校规模较小的一级学科,草学学科坚持“小而不弱、做精建强”的理念,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始终把学科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学院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师资结构不断优化,继学校聘任中国工程院南志标院士为学术院长后,在学科带头人董宽虎教授的精心谋划下,从中国农科院草原研究所引进侯向阳研究员教授、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引进王常慧副研究员为教授;从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西北农林、四川农大等知名高校吸纳优秀博士4人。学院认真落实新进年轻教师导师制度,吸收年轻教师尽快融入教学团队,分配具体任务,指导研究,鼓励撰写教学研究论文和参加教学研讨。此外,鼓励教师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教学研讨会,及时了解全国草业科学专业教学改革信息,掌握草业科学专业教学改革动态,获得同类院校教学改革经验与教学研究最新成果,不断壮大学科团队。

学科建设研讨会

 创新模式提高培养质量。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草原生态治理和草产业越来越重视,社会对草业人才的需求呈逐年增加的态势。作为山西农业大学“院办校”改革试点教学单位之一,草业学院积极开展人才素质标准、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质量管控、教育管理运行等方面的改革与实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强农兴农爱农人才为己任,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和各教学环节、融入学生科研实践和社会实践、融入学生课余生活。学院为每个本科班配备博士班主任,强化本科教学质量日常管理与动态监测。2020届44名同学有31位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考研率达70%以上,位居全校第一。2019年新增2个本科生专用实验室,鼓励学生申请科技创新项目,把学科、人才、科研优势转化成育人优势,加强与产业良性互动有效衔接,推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全面提升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意气风发的2020届毕业生

凝练方向提升科研水平。草学学科目前已形成了草地生态与管理、饲草生产与利用、草类种质资源与育种、草坪科学与管理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在省“1331工程”的支持下,一年来不断加强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提高管理水平,合署以来,实验室新增10余台(套)科研设备,“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物联网节水灌溉及配套系统工程”开工建设,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等科研平台升级改造,草学学科的科研实力不断增强并且得到社会高度认可。许庆方教授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董宽虎教授牵头申报的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太谷)获批,赵祥教授成功入选第七批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020年,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共计2项。


教师参加中国草学会学术年会

产学贯通扩大社会服务。学院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勇担社会服务重任,促进科教融合、产学研协同,为省委提出的“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提供高水平的科技支撑,为山西转型跨越发展贡献力量。草学团队围绕雁门关农牧交错带草牧业和粮改饲,依托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朔州试验站和山西省农业产业引领项目,积极开展高产优质牧草生产、退化草地植被恢复与重建、草地放牧控制等产业技术攻关。合署改革以来,我们在省内举办技术培训10余场次,培训农民及基层从业人员800余人,示范推广苜蓿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优质牧草种植12000亩,促进农牧民增收累计400余万元。

董宽虎教授介绍宏宇牧业情况

新时代,新学院,新使命,新作为!站在新的起点上,草业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锐意开拓、奋力进取,在实现草学学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来,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改革进行时”征文选登)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