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合署改革一周年】(11)农业工程学院:协同育人,创新生产实习的方式和内容

农业工程学院以院校合署改革为契机,创新生产实习的方式和内容,有针对性地选择生产试验示范基地开展生产实习。

10月7日和15日,学院组织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本科生74人,先后赴东阳试验示范基地和太谷申奉试验基地开展玉米联合收获和荞麦收获生产实习。

在东阳试验示范基地开展玉米联合收获生产实习

农业机械系全体教师全程参与。生产实习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紧抓合署改革契机,充分发挥试验示范基地优势,加强协同育人;二是结合地域生产特色,开展杂粮机械化收获生产实习;三是创新实践教学内容,在参观性实习的基础上增加了机械化收获的田间测损试验;四是依托院校科研优势,科研反哺教学,让科研成果应用到实践教学。

郑德聪教授现场讲解荞麦割晒机

卢琦老师讲解田间测损试验方法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1701班张莹玉说,通过实习学习到了如何通过计算损失率、破损率、含杂率等质量参数来评价联合收获机的性能优劣,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理解。此次实践活动增强了我们的动手能力,深刻体会到收获的辛苦与不易,虽然很累,但很快乐很充实。

学生进行荞麦联合收获机割台损失测试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1702班延寅星谈到,通过本次实习把课堂知识与实际操作结合了起来,更加加深了我们对于基础知识的理解,体会到了团队协作能力的重要性。实习过程中,虽然前期老师讲解了实习内容和操作流程,但在亲自操作时,还有各类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也是本次实习最宝贵的经验,获益匪浅。

学生进行荞麦联合收获机清选损失试验

实习前期,学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先后多次与试验基地沟通协调,保证实践环节顺利开展。院长崔清亮教授在动员大会上强调,生产实习是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的一次综合性、大型实践环节,其目的在于通过实习实践,将所学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巩固消化所学知识,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指出,作为农业院校的学生,更应该深入田间地头,在生产实践中练就本领,学于农服务于农。

玉米联合收获和荞麦联合收获生产实习主要有四个环节。一是了解两种作物的生长特性和农艺要求,充分认识农机农艺融合的重要性;二是认知各类收获机械的结构、组成、功能特点以及工作过程,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三是开展田间测损试验,主要测量机械化收获过程的破损率、损失率、含杂率等作业质量指标;四是综合分析机具的作业性能,结合所学知识提出改进建议。实习现场学生参与度高,干劲十足,分工明确,团结合作,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创新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改革进行时”征文选登)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