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合署改革一周年】(8)学生工作部:抢抓合署改革新机遇,奋斗学生工作新征程

自2019年10月省委省政府宣布我校合署改革以来,学生工作部按照学校推进合署改革的总方案、总目标、总要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承担合署改革历史使命,积极筹划合署改革重大任务,真心实意拥护改革,知难而进推动改革。

学生工作部聚焦大部制、院办校改革主线,积极完成原学生工作部(处)、招生就业处、武装部等机构合并、及时调整人员分工,将各部门工作职能融为一体、统筹协调,各部门工作人员完成转隶、统筹调配,承担的各项重点目标任务、重要改革任务按照学校总体方案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地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和决定性成果。

学生工作部工作职能多、工作任务重、工作要求高,在合署改革中始终坚持“无缝隙”精准对接、“无盲区”全面衔接、“无空白”紧密跟进的原则,紧盯学生教育、学生管理、学生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确保常规工作、重点工作、创新工作实现进步和提升,充分体现了新农大的新气象。

校党委书记廖允成慰问抗疫一线辅导员

常规工作整体性明显提高

合署改革推行大部制以来,学生工作部开展的各项常规工作因机构整合而提高了集成度和计划性。

工作人员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合署改革整合了学生管理服务各机构,消除了部门界限,融合了部门职能,经过班子重组分工,经历每周一次的部务会议统筹部署,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实现了工作思想上的统一,工作步调上的一致。避免了以往部门权责阻隔、职责界限模糊导致的推诿扯皮、效能较低的问题。

部门工作资源集中、力量增强。机构的整合带来了工作资源相对集中,工作力量显著增强,部门成员凝心聚力、统筹协调,为集中优势资源和骨干力量完成重大工作任务提供了前提条件,减少了原来各部门势单力薄、人员紧缺导致的单打独斗解难题、加班加点完任务的情形。

校党委副书记张强指导本科生招生工作

管理机制协调顺畅、服务便捷。机构整合为学校快速发展和学生管理服务带来多重实惠。部门内部管理政令畅通、机制协调,各类申报、请示与审批、核定工作均在部门内完成,行政效能明显提高。学生接受管理、享受服务得到实惠,工作内容的集成让学生工作更加便捷,让学生事务一站式办结成为可能。

智慧校园建设促进学生日常管理信息化

重点工作系统性显著增强

合署改革推行大部制以来,学生工作部承担的招生、管理、就业等重点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显著增强。

重点工作部署周密、开展有序。合署改革以来,学生工作部在承担学生疫情防控、毕业生顺利离校、新生平安入学等重点工作方面,充分发挥大部制改革优势,在疫情防控人员、物资的准备、调配上更加注重效益,在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证件发放上更加注重效率,在新生入学报到的管理服务上更加注重效能。

专项任务目标明确,推进有力。重点任务、关键指标,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合署改革以来,提升招生质量、稳住就业水平等重点专项工作都伴随着艰巨的改革任务。通过挖掘潜能,动员全体教职工参与招生宣传,顺利完成了6500名本科新生的招生任务;响应国家要求,稳就业、保就业,在新冠疫情影响的严峻背景下,激发各学院就业工作热情,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62.8%,考研率达到28%。

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参加录取通知书发放工作

攻坚克难传导压力、落实有效。不断推进改革措施,攻坚克难,层层传导压力,确保重点工作落实有效。合署改革后,学校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招生数量增加与机构合并人员减少形成鲜明对比,为确保招生工作稳妥进行,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放弃暑假轮休参与招生工作。在录取通知书发放工作中,首次尝试由各学院特色化制作入学提示等文件并负责封装邮寄给新生,顺利有序地完成本年度的招生工作。

创新工作协调性有效提升

合署改革需要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学生工作部在深度聚焦、破解难题、不断创新中深化改革。

突破部门分割思维,学生教育换挡提质。紧扣改革思路,结合部门职能,突破思维定势,促进工作换挡提质。在课程建设上率先发力,将原本隶属于多个部门的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军事理论等课程进行统筹开设,统一调配辅导员授课,确保人员调配上科学合理、教学效果优良。

重点工作措施得力,部门职能发挥充分。紧盯改革任务,出实招求实效,以得力措施保障部门职能持续发挥。新生入学报到依托智慧校园建设,尝试开展线上预报到、报到、掌上迎新,为“一站式”迎新、“一对一”服务、“点对点”接送奠定了信息化基础,信息化迎新成为我校的亮点工作。

共享优势服务资源,促进工作信息互通。紧抓改革关键,打通服务学生的最后一公里。本学期的新生线上报到实现了招生数据共享、生源信息互通,实现了实时统计新生报到信息,彻底改变了以往人力统计速度慢、误差多、耗费大的状况。


2020年迎新工作实现信息化

学生工作部作为学校对接学生的桥梁纽带,想学校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始终坚持冲在合署改革最前沿。改革无止境,学生工作部将继续坚持牢固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教育难点、疏通管理堵点、破除服务痛点,为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蹚新路、树新风、立新功。(“改革进行时”征文选登)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