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合署改革一周年】(12)果树研究所: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果树所高质量发展

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成立新农大,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着眼山西省高等教育和农业科研改革发展大局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在这一年的合署改革过程中,校领导高度重视果树所的发展,为果树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全所上下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山西农业三大战略和谷城院深度融合的方针,在推动果树所高质量发展中,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进展,为推进果树所向更高目标迈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注重抓好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全所科研工作聚焦我省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智慧农业、功能农业等前沿,在“教育资源与科研资源紧密整合,推动科研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方面下功夫,全力推进“山西农业大学特色果树栽培实习基地”“一园六基地”等高水平公共科教平台建设,为学生参加校内外实习和社会实践提供重要场所,为培养基础知识全、实践能力强、应用技术新的新农大学生提供了有利教学实习条件。

我校学生在果树实训基地实习

着力凝聚跨学科创新团队。针对山西果树产业发展的布局、特色和瓶颈,对全所科研发展进行新的布局,形成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既分工明确,又相互合作、渗透和促进的科研创新团队,实现基础研究对应用研究的有力支撑,促使应用研究成果可以直接对接我省果树产业发展。

致力于产出一流成果。面向水果、干果等产业,着力解决重大问题,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新基建、新技术、新产品在山西果树繁育、栽培、种植等领域的推广应用,为升级完善关键核心技术,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奠定基础。

提供一流服务。重点围绕山西农谷建设、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以智慧农业、种植、加工保鲜、规划咨询为重点服务领域,通过技术服务团队,为全省果树产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全过程服务,促进果树所社会服务工作组织化、规模化、规范化、信息化、效益化。

郭黄萍研究员在汾西县进行产业扶贫栽技术培训

山西农业大学与省农科院合署改革,是我省优化农业科技和教育布局,推进科教融合和产学研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是面向农业现代化主战场,面向国家级农高区发展前沿,面向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战略举措。对于今后的发展,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要把准定位,创新发展。以服务科研、提高教学水平为目标,在充分发挥科研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基础上,打造以现代大学功能为基础的综合性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在提高实习教学的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要锐意进取,加快发展。目前果树所已被纳入农谷科创中心建设体系。“十四五”期间,果树所将通过农谷科研中心、北方林果科技园等项目的建设,在进一步促进谷城院融合发展的同时,加快自身发展步伐。

省人大、晋中太谷区、山西农大”谷城院“一体化发展调研

要形成合力,共促发展。从谷城院发展全局出发,主动融入,保持果树所自身发展优势,强化“亮点”,整合多方面科研力量,补齐“短板”,将自身发展与校(院)发展、山西农谷发展、晋中国家农高区发展有机衔接,共促“谷城院”一体化发展。

一周年,是合署改革进程中的一个时间节点,也是新征程的起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各级领导的带领下,果树所将把合署改革释放出的正能量转化为推动全所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面向我省果树产业主战场,集中力量,提出新思路、推出新举措、拿出新成果,继续在我省果树产业发展中主动担当作为,推动我省科教兴农事业取得新发展。(根据果树研究所所长付宝春在合署改革一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整理编辑)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