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合署改革一周年】(14)经济作物研究所:校院合署大部制 科技兴农创新篇

2019年10月,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山西农业大学与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成立新山西农业大学。一年来,经作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紧紧围绕校党委提出的“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抓住合署改革机遇,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原则,勇于担负强农兴农光荣使命,通过政策宣传、制度激励、资源整合等方式激发内生动力,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和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在科学研究方面,一是以创建省级油料重点实验室为突破口,加强经作所基础研究工作,做强做大向日葵、花生、大豆、芝麻、蓖麻等新品种培育与资源利用研究。二是深入推进内涵发展和融合发展,突出抓好经作所应用研究优势,利用学校在全省的影响力,对农业问题的反应更为快速便捷,调整研究方向更加及时和契合农业需求,继续加强调查研究,注重搜集和保存、利用育种材料,争取产出更多更有影响的成果。三是坚持科研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思路,及时与各课题组共同评估现有实力,客观分析发展潜力,科学确定研究方向,工作目标责任到人,把“跳起来摘桃子”的理念刻进每个科研人员脑海里、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科研工作取得显著进展。获得省级以上奖励4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审定新品种2项,制定地方标准2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篇,同比产出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经作所花生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在社会服务方面,一是在晋中国家农高区示范展示向日葵、大豆、中药材、花生、谷子等新品种,主动参与了“山西农谷”建设。二是按照学校推进社会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成功申报省级推广项目5个资金143万,并整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八个试验站以及学校的社会资源,在吕梁、朔州、临汾、运城等地通过“农民活动日”、所县共建等各类平台,开展了技术培训观摩25次,人数4000余人。同时在科技推广的基础上,新增了教育的社会责任,与吕梁汾阳等地中小学校联系,积极开展了服务青少年科技知识普及培训工作。三是利用科技活动周、省市校组织的各类新品种展销会,在展示和宣传经作所向日葵、谷子、大豆、芝麻、花生等作物良种及工业大麻油、小米饮料、中药材、药茶等科技成果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研究所的知名度。

与汾阳市实验小学联合开展农业科普研学活动

在贾家庄举办农民科技日活动

在人才培养方面,经作所按照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培养博士生2人;同时深入实施学校实践教学能力建设工程,根据农学植保园艺等专业实践教学需求,充分利用现有场所积极改造学生住宿公寓(1000平方米)和试验条件,争取建成一所高标准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在机制创新方面,分别从制度建设、岗位职责、人事管理、资源配置等方面凝聚集体智慧,探索实践改革要求,深入查找工作薄弱环节,明确对标对表事项,制定了研究所关于综合管理办法3项;修订完善了研究所财务审批、科研目标、职称评定、人员考核、奖励绩效等规定8项,努力在全所形成了科学规范、具有鲜明特色的的工作运行机制。

改革新思路,奋进新时代。作为学校直属科研机构,经作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从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大局出发,从推进“院办校”改革的需要出发,在今后的工作中立足自身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整合人才资源和科技资源,加强创新团队和科研平台培育与建设,努力形成科技融合、产学研发展的合力,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改革进行时”征文选登)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