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合署改革一周年】(9)谷子研究所:激发活力,勇抓先机

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我省高等教育和农业科研改革发展大局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省高等教育和农业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谷子研究所迈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节点。谷子所积极面对新机遇、新挑战,精准聚焦问题,善于谋新求变,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适应合署改革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

以学促行,提升科研能力与业务水平

突出思想政治学习。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政治教育,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开展集体学习,深刻理解把握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推进合署改革奠定思想基础。

加强业务学习。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以科室、课题组为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每月组织2次业务学习,突出精准性、实效性,做到扬长处、补短板,促进知识融合,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加快提升工作效能,更好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人才驱动,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以合署改革为契机,谷子所加大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力度,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以人才强所为目标,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2020年引进双一流硕士3名,同时鼓励职工学习深造,现在职攻读博士学位2人,在职攻读硕士学位1人。通过加快完善有利于科技人才成长的工作环境、管理环境,探索适应人才成长发展的自我激励、竞争择优、活力迸发的制度机制,努力形成科技人才不断聚集涌现的良好局面。

鼓励科研人员不断拓展知识边界,处理好“源”与“流”的关系。科研创新之“源”是知识整合之“流”的基础,知识整合之“流”是科研创新之“源”的延伸,二者存在于共同拓展、有效衔接的关系中。所领导着力引导科研人员处理好“源”与“流”的关系,组织多次学术交流讲座,引导广大职工善于从深厚的知识积淀中探索发现、追踪前沿,取得前瞻性突破性成果。鼓励全体科研人员树立“千日斫柴一日烧”的学习观,坚特点滴积累、久久为功,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心态,勇于刷新原有的知识体系和认知维度,抱以“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视野和胸怀,时刻关注国际国内未来农业科技发展方向,紧盯新农业变革发展趋势,树立优劣势在何处、方向在何处、定位在哪里的战略格局观。

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开展交流讲座

创新引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动能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谷子研究所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合署改革历史责任,坚持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和全省重大需求,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合署以来,谷子所不断完善科研项目管理评价、收益分配等制度,实施农业“特”“优”战略,聚力科研攻关。鼓励科研人员积极申报各类项目,鼓励科研人员心无旁骛、脚踏实地奋斗。合署改革以来,谷子所申报国家青年基金1项,积极申报2021年储备项目,将创新摆在全所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更大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和创造潜能,为农业农村取得“六新”突破尽最大努力。

科研人员进行学术交流

平战结合,开展新时代科普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多次强调科普工作的重要性。他曾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谷子所在晋城市临川县西河底镇开展谷子品种、种植、收获等科普工作

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谷子所积极响应山西农大工作要求,开展“发挥科技优势、助力产业扶贫”主题科普活动,于9月19日至29日开展培训、技术指导、科普宣传工作,通过科学技术普及强化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努力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改革进行时”征文选登)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