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合署改革一周年】(4)内审部:努力践行使命担当

在我校合署改革关键之际,内审部自觉将审计工作融入我校改革发展大局之中,以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为目标,聚焦新农科建设特点,认真履行改革各项工作,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着力提高工作质量,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在我校改革发展中努力践行内审部应有的使命和担当。

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能力

当前,山西农业大学与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内审部积极强化自身建设,坚持从严管理审计队伍,切实做好审计队伍政治能力和业务素质双提升,引领全体审计人员忠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队伍。

合署改革一周年户外活动

内审部积极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中共山西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等法律法规,掌握了最新审计规章制度动态,增加了知识储备,审计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内审部切实加强了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今年春季学期正式开学前全体人员各自上网学习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网络课程,开学后,集中组织大家参加审计厅举办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及信息化运用视频培训,树立了新形势下的审计新理念,提升审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

内审部对太谷校区近几年审计工作进行提炼、总结,积极参加省内审协会组织的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的评选工作,按时提交评选材料。

开展重点工作,投身改革建设

内审部认真学习吃透学校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规划,对合署改革后内审部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积极地梳理和分解,明确思路,认真思考,精心计划,稳步推进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内审部工作探讨会

今年,内审部本着突出重点、统筹安排的工作原则,重点推进处级领导干部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相关工作,工作中紧贴领导干部的履职特点,将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和尽责情况作为审计重点,认真查找风险点,不断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构建合署新形势下的审计新观念,夯实又好又快完成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实践基础。

基建审计工作也在同时稳步推进,在“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指引下,内审部不断巩固和深化基建工程项目审计,逐步形成了全过程、全方位、经常性的监督制约机制,继续推进基建预审和结算审计工作,同时加强重大基建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重点加强对综合教学楼、新建宿舍楼及教学楼报告厅、会议室等装修工程的跟踪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常驻工地,随时提供咨询意见,形成大量跟踪审计文字、图标记录和影像资料。

内审部完成了对学校2019年度财务(预)决算审计,审计中始终坚持“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审计思路,持续关注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有关政策的落实以及内部控制情况,尤其将预算管理纳入重点审计范围,对预算管理体制、资金支付进度以及绩效考核等及时提出审计监督意见。其中,为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积极统筹项目安排和审计资源,探索实行“1+N”审计模式,最大限度扩展审计覆盖面,将科研经费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及内部控制建设及运行情况评估纳入到财务(预)决算审计当中,组建一个审计组,一次进点,四个项目同步实施,分项目出具审计报告,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全面提高审计工作效能。

继续努力前进,展望美好未来

校院合署改革是省委省政府着眼山西高等教育和农业科研改革发展大局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我省高等教育和农业领域的大事件,我校迎来了十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内审部全体人员将继续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院校合署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和服务功能,为学校经济秩序的良性运转提供保障,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内审部仍将继续努力加强部门改革建设,全体审计人员将努力传承农大优良传统,立足现实现状,面向未来发展,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将个人成长进步融入学校发展,同心共筑学校发展的美好蓝图,为我校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改革进行时”征文选登)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