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乡村调查研究院在阳邑小镇揭牌

乡村调查研究院揭牌

10月11日上午,在2020年中国乡村振兴(太谷)论坛召开之际,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在太谷区阳邑小镇为我校乡村调查研究院揭牌。副省长王成主持揭牌仪式。

王成在讲话中指出,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依托山西农业大学和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管委会建设乡村调查研究院,旨在打造国内独具影响力的“三农”高端智囊平台,围绕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更好推动晋中国家农高区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和农村改革先行区的建设,服务党委和政府决策。

乡村调查研究院聘请一批国内从事“三农”领域政策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组成了学术委员会和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会主任由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兼任,副主任由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郭迎光兼任。

中央农办、山西省、晋中市有关领导,部分省市农村工作部门负责同志,我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副校(院)长王娟玲、李晋陵,农业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据了解,省委、省政府批准我校和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管委会共同成立“乡村调查研究院”,意在提升我省的“三农”问题研究水平,跻身全国前列。研究院以“潜心乡村调查,笃行问题研究,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做出贡献”为宗旨,其功能定位是,组建国内一流的乡村调查研究团队,破解农村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打造集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政策咨询为一体的新型智库;承担“三农太谷论坛”的学术组织任务。研究院参照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的架构设立学术委员会和指导委员会,两个委员会成员基本是在职或退休领导干部和知名专家。近期研究院将以太谷县全境域为调研对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农村社会结构变迁历程和演化趋势”“农村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状况及存在问题”等问题的全面调查。同时,围绕“晋中国家农高区和山西农谷农村改革先行区遇到的重大实践问题”“乡村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六次产业融合发展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农民分化及均衡发展问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集体经济发展”“农民福利与老年农民贫困问题”“农村宅基地相关问题调查研究”等问题,选择若干村庄,采用“解剖麻雀”的办法,进行典型调查剖析,在吃透情况的基础上,探讨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