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新农大迎来2020级新生

学校迎来2020级新生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10月8日是新生报到的第一天,校园里到处洋溢着欢快热烈的气氛,新的山西农业大学开始迎来校院合署改革后的第一届新生,2020级的6500余名本科新生、1400余名硕博士新生将于10月8日至10月10日分批次来校报到,开启大学生活新篇章。

在山西农业大学与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新生报到工作,成立迎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学校各相关部门和学院采取一系列简便、有序、安全、高效的措施,确保迎新工作顺利展开。本次迎新期间学生家长及车辆无法进入校园,学校创新性地开展了“一对一”志愿服务、“点对点”接送工作,为每个新生提供“私人订制”般的贴心服务,让家长放心。

贴心服务让家长放心

“拿好证件,进去报完到住进宿舍后,先给妈妈打个电话,缺什么东西的话就赶紧去超市买,要好好照顾自己。”10月9日上午的西校门外人影攒动,到处是家长叮嘱孩子们的声音。当天,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们陆续抵达学校,迎新工作迎来一波小高峰。

志愿者们为新生提供贴心服务

从新生到达太谷起,学校就为他们提供了“点对点”的接送服务。在拥挤的太谷站、太谷西站和太谷汽车站,校团委的工作人员早早就带领志愿者们开始了校外的迎新接站工作,竖起了迎新横幅和接站牌,耐心等待着来自祖国各地的新同学们的到来,随时准备安排他们坐上专车,直达学校。为了迎接新生,校团委特意制作了欢迎2020级同学的创意拍照工具,让每个新生和家长合影留念。“刚到太谷就感受到了学校老师的热情,这个合影也让我觉得很有入学的仪式感,我已经开始期待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了!”刚刚和家长合完影的同学说。

到达西校门后,每个新生在经过身份核验、测温消毒等环节后,就可以在迎新工作点找到与自己一对一联系的志愿者。考虑到新生行李物品可能比较多的情况,学工部在西校门设立了行李交接区,方便家长在西校门将行李亲自交接给新生和志愿者。在后勤保卫部工作人员的帮助协调下,西校门行李交接运送工作有序开展。

从家长手里接过新生行李的那刻起直到新生顺利入住公寓,志愿者都会为新生提供“一对一”的贴心服务,为新生在办理报到注册手续、搬运行李、宿舍整理、熟悉校园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指引。从忻州送孩子来上学的家长说:“在报到前,学校就通过QQ群和手机等渠道给我们发了消息,让我们了解了学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的迎新工作安排,并且给孩子安排好了一对一服务的志愿者,刚刚才帮孩子把行李拿进去,现在带着孩子去办手续了。所以我们虽然进不去学校有点遗憾,但对孩子在学校的生活很放心。”

便捷措施让学生省心

学校今年进一步优化了“一站式”迎新的报到流程。开阔的勤学楼前广场上,各学院负责人、辅导员、代班和志愿者们正在新生报到接待站紧张有序地为新生办理报到手续,接待站还设置了学工部、研工部、教务部、研究生院等部门的咨询点及财务资产部接待点,方便新生咨询相关问题,完成缴费、生源地贷款等工作。接待站对面,学校放置的电子屏正在实时显示报到人数、实时报到率、各学院报到情况等信息,并且提供了新生男女比例、新生年龄分布、新生报到之最等信息,让同学们清晰地了解到新生报到情况,也进一步促进了迎新工作高效快捷地完成。

学校推进“一站式”报到为学生提供便利

资源环境学院新生辅导员胥璇说:“在新生报到接待站,新生可以直接完成注册报到、领取新生大礼包等报道材料、照片等信息采集等报到手续,这样的一站式迎新让新生报到工作更加快速高效了。”来自天津的农学院农学2011班的许桐菲描述着自己报到的感受:“因为喜欢农大、喜欢这个专业,所以报考了这里。从收到入学通知书起的那一天起,我就一直期待早日到农大读书。到学校之后很开心,遇到的学长学姐们都特别好,非常耐心细致地指导、帮助我很顺利地完成报到的各项事宜,让我觉得很踏实、很温暖,总之,开学第一天很顺利,感谢学校给我们创造的良好的条件,期待着接下来的时间里能在农大创造不一样的人生。”

“同学们排好队,按顺序乘坐摆渡车!”图书馆前的校园摆渡车乘车点,工作人员正在维持秩序。为了方便新生运输行李,学校按照新生公寓入住情况安排了数十辆校园摆渡车,由各院(部)选派职工专职负责迎新期间摆渡车接送工作,专人专线将新生及行李运送到各新生公寓。送新生去公寓办理入住手续的志愿者感慨道:“这个摆渡车真的太方便了,既节约了往返的时间,还节省了很多力气,大大提高了报到的效率!当初我们开学没赶上真的是好遗憾啊!”

细致安排让学生暖心

新学期、新气象。为了让新生更快速地了解新环境、融入新生活,学校各院(部)根据学校统一要求制作了宣传版面,帮助新生了解所学专业等信息。农学院制药2001班新生穆楠同学来到学校后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多的了解:“当时报这个专业的时候以为是医疗制药,现在了解了更多的信息,知道了是农药方面的,但我本身很喜欢化学,所以对自己的专业也很感兴趣,非常期待接下来的学习生活。”

学校启动使用流动餐车

为了给学生们提供更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和更优质的“衣、食、住”等后勤保障服务,后勤保卫部对校园公共环境卫生进行打扫。安排延长各学生餐厅营业时间,各学生餐厅营业时间将从早上六点半持续到晚上十点,并在教工餐厅前启动使用了三辆流动餐车,全天候满足学生用餐需求。对新生宿舍进行了粉刷,增加了洗漱台、热水器等,保障新生的日常生活。

“踏入学校,我的心里充满一种新鲜的喜悦。校园建筑古朴端庄,绿植点缀其间,道路干净整洁,满足了我对大学的许多期望。之前在学校微信上看到过农大美食的推送,对学校食堂充满了向往,今天报到来得有点晚,错过了午餐时间,没想到还在谷园吃到了热腾腾的饭,满足感太强了!”农业工程学院机械2002班新生王蔚源对学校细致周到的后勤保障安排感到非常暖心。

新生们的到来为校园带来了新的活力与生机。新生们的大学画卷已然展开,愿他们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在农大这个百年学府中不断成长,在一程又一程的拼搏进取中实现一个又一个青春梦想。(宣传统战部程旭东等/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