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肯定我校在太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创新主体作用

9月20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太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考察调研时了解了我校在太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创新主体作用。他强调,要立足山西省的区域资源优势,加快有机旱作技术集成及推广;建好用好科创中心,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副省长王成,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敬华,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鞠振,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山西农谷党工委书记、太谷区委书记刘伟,我校党委书记廖允成、校(院)长赵春明、副校(院)长王娟玲等领导陪同调研。

韩长赋了解我校科技创新情况

在产品研发展示中心,韩长赋全面了解了太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展情况,现场观摩了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重点了解了我校在中心建设中担当产业支撑重任,发挥山西农大科技创新主体作用的相关情况。赵春明详细介绍了我校推进校院合署改革以来,围绕科创中心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产业集聚、成果转化、产品研发等方面的情况。王娟玲,我校动物科学学院院长李步高、功能农业研究院院长尹雪斌、药用植物研究中心主任王晓闻分别汇报了我校在有机旱作农业、动物遗传育种、功能农业、功能食品等方面开展研究所取得的成果。

韩长赋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太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承担的工作及发挥的作用。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山西省的区域资源优势,加快有机旱作技术集成及推广,将有机旱作农业打造成为我国现代农业重要品牌,要把山西打造成干旱半干旱地区有机旱作农业的示范区。要建好用好科创中心,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由物理融合向化学反应变化,建设一批农业创新联合体,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关键技术集成、关联企业集中、优势产业集群,搭建起科学家与企业家同台唱戏、创新要素与农业深度融合的平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把太谷区率先打造成全域实现农业科技现代化的典范。

2017年,农业农村部启动建设太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3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一体化推进太谷科创中心和山西农谷建设,我校积极主动参与,深刻把握有机旱作、功能农业(食品)与特色农业的目标定位,推进“谷城院”深度融合发展,以有机旱作为重点的“两室、四院、八中心”科创平台初步搭建。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柔性引进8名高层次人才担任学术院长,全职引进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朱兴全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徐进及其团队,柔性引进赵其国、朱蓓薇等院士12名,引进博士237名。开展了“山西功能农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山西省主要功能作物产业技术研究与示范”“山西有机旱作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重点研发项目,逐步形成一批标志性、创新性科研成果。瞄准产业需求,提供科研、技术、试验、推广的解决方案,探索特色产业高效发展模式,支持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孵化、转化、应用、示范,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