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在我校龙城校区开幕

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在我校龙城校区开幕

9月22日,正值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由世界乡村复兴大会组委会与我校共同主办,我校承办的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在我校龙城校区开幕。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论述的一项具体行动,意在借助平台,集聚学者智慧,形成服务山西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政策建议,为世界乡村复兴贡献智慧、提出方案。本届大会的主题为“疫情背景下的世界乡村命运与出路”,采取主旨演讲、主题发言、圆桌对话、专家献言献策山西乡村振兴圆桌会、平行论坛等形式,线上线下同步开展。

国际慢食协会主席卡洛·佩特里尼先生、哈萨克斯坦粮食与蔬菜协会主席努尔兰先生、联合国负责中亚及哈萨克斯坦人权事务专员塔斯塔尼别克将军、哈萨克斯坦中国国际经济发展中心主席宋建林先生向大会发来了贺信。

原农业部副部长、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路明,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杨志明莅临会议指导。

杨志明讲话并作主旨发言

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在全体与会人员为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后,大会主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张孝德,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亚洲国际有机农业联盟主席周泽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何林有先后讲话。杨志明讲话并作了题为《城归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主旨发言。我校副校(院)长李宏全主持大会开幕式。

为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张孝德致辞

张孝德在致辞中指出,在世界仍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期的关键时期,为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双循环的伟大战略,在中华文明发祥地山西召开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汇聚中外智慧,研讨疫情下的乡村复兴和乡村未来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价值。生态文明是21世纪人类文明最大公约数,是决定人类文明发展方向最大变数。乡村是生态文明建设资源丰富、成本最低的新源地,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根。新时代世界乡村复兴最需要思想的创新、理论的引领,正是基于这个原因,由长期关注乡村研究国内外专家学者、官员共同发起的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其使命就是立足中国与世界的视角,以世界文化多元性思维,汇集国内外智慧,从理论与思想研究来推动新时代乡村文明的伟大复兴。首届乡村复兴大会,在五千农耕文明发祥地山西召开,由积淀百年的山西农业大学承办。千百年的历史传承和新时代的召唤要求我们不忘初心,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原动力,并立足于当下的中国与世界,汇集国内外智慧,推动新时代乡村文明的伟大复兴。

廖允成致辞

廖允成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为大会成功举办提供支持、付出辛勤劳动的社会各界朋友和全体工作人员致以崇高敬意。他简单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校院合署改革、学科建设、科研成果等情况。他指出,乡村是人类文明的根基所在。我们要把乡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家园,就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今年春天爆发并在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也再次证明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我国农耕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我们山西又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因此,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围绕区域农业产业发展推进科技创新和示范推广,还应该高度重视汲取中华传统农耕文明的经验,加强对乡村治理问题的研究,在系统总结中进行探索和创新。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联合多家单位发起,并承办了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目的就是想借助这一平台,在集中学者智慧的过程中,形成服务山西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政策建议,为世界乡村复兴贡献智慧、提出方案。

何林有讲话

何林有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希望参会的中外专家、学者,以此次大会为平台,积极为中国乡村振兴和世界乡村复兴建言献策,共同努力为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事业作出积极贡献。希望农大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负起兴农强农光荣使命,强化与国际社会的交流合作,面向晋中国家农高区的发展需要,聚集学者智慧,为山西省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为世界乡村复兴做出贡献。

周泽江作视频讲话

李宏全主持大会开幕式

开幕式宣布世界乡村复兴大会《身边的乡村文明》摄影书画展启动。书法家、辞赋家高中昌先生向大会赠送《乡村振兴赋》书法长卷,书法家朱国锋先生向大会赠送书法作品。

高中昌、朱国锋分别向大会赠送《乡村振兴赋》书法长卷和书法作品

开幕式后,著名“三农”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温铁军,美国国家人文与科学院院士、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创院院长小约翰·柯布,日本岛根大学原副校长保母武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张孝德教授为大会作主旨演讲。

8D7A8

温铁军作主旨演讲

小约翰·柯布作主旨演讲

保母武彦作主旨演讲

张孝德作主旨演讲

来自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农业企业、乡村基层一线的300余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开幕式,并聆听主旨演讲。

世界乡村复兴大会(World Rural Revitalization Conference,缩写:WRRC)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乡村复兴,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由乡村发展领域国际国内多个单位的专家发起,于2019年4月正式成立。首届大会在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国际有机农业联盟等单位的指导下,由中国生态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山西农业大学、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亚洲社会企业联盟、社会生态农业CSA联盟、公共经济研究会中国乡村文明研究中心等32家单位发起。以“让乡村承载未来,让世界回归乡村”为愿景,采用“互联网+智慧+故事+生态”的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理念,努力搭建一个突破学科界线的跨界交流、突破会议空间限制的跨地交流、突破国界的多元化世界智慧、文化、文明交流的平台。大会使命为:以世界文化多元性思维,研究古老乡村文明的时代价值;以生态文明的时代视野,探索世界乡村复兴使命与规律;以城乡两元融合新思路,创建新时代城乡共生发展的新模式;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开拓世界多元化乡村复兴道路;以人与自然和谐伦理观,促进世界有机农业和生态乡村发展。大会将围绕“疫情背景下的世界乡村命运、前景与发展道路,工业文明时代世界乡村危机与乡村复兴,乡村文明复兴与生态文明建设,世界乡村复兴多元文化对话,世界乡村建设领域的优秀技术、模式与成果交流”等5个主要议题展开探讨。(宣传统战部 程旭东/摄)

嘉宾在签名墙上留名

开场表演

与会嘉宾聆听主旨演讲

会场产品展示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