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植物保护学科发展高峰论坛暨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成立大会

8月28-30日,我校举办“新农科·新农大·新发展”植物保护学科发展高峰论坛暨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成立大会,邀请全国植物保护领域的学术权威、知名学者,围绕植物保护学科建设及专业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植物保护学科发展高峰论坛暨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

29日上午,大会在我校太谷校区书林堂举行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揭牌仪式及院士报告会。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何林有,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李金碧出席会议。大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时代楷模朱有勇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河北大学校长、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长康乐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宁波大学植物病毒学研究所所长陈剑平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学术院长康振生教授,深圳华大基因董事会董事、深圳国家基因库主任、我校杰出校友王韧研究员,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院长刘同先教授,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万方浩研究员,长江学者、国家杰青获得者、华南师范大学昆虫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李胜教授,国家杰青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彩万志教授,国家杰青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二级研究员、我校杰出校友王琛柱教授,国家863、973、重点研发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张杰研究员,山西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总站站长、山西省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绿色发展联盟理事长杨军研究员参加论坛。我校党委书记廖允成为大会致辞,校(院)长赵春明主持大会,党委副书记张强、副校(院)长杨武德分别主持28日下午在太原龙城校区举行的高峰论坛专家报告会和29日下午在太谷校区见远堂举行的植保学科、专业发展高峰论坛。

何林有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致辞

何林有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致辞,对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院士、专家长期以来对山西教育事业发展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高峰论坛的举办和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以及山西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获批,给新农大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新农大作为晋中国家农高区和山西农谷建设的创新主体,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促进“谷城院”一体化发展,在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功能食品、山西药茶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朱有勇院士为大会贺词

朱有勇为大会送上贺词,对我校举办高峰论坛和成立植物保护学院表示祝贺。他指出,谋划高等教育改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必须大力推进学科建设。我校统筹推进合署改革和加强学科建设,成立植物保护学院,是凝聚校内外资源,加快植物保护学科建设的宝贵契机。希望新成立的植物保护学院抓住这难得的发展机遇,改革创新,奋发作为,加快植物保护学科建设步伐,继续在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力争在新征程上再创新佳绩。

王韧作为校友代表致辞

王韧作为校友代表致辞,他表示,山西农业大学和省农科院合署改革,成立植物保护学院,强强联合、人才荟萃,掀开了山西农业大学崭新的篇章。作为农大的校友,一定会为新的山西农业大学和植物保护学院贡献自己的力量,做新农大的同行者和贡献者。

廖允成致辞

廖允成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对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特别是植物保护学科的关心和支持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廖允成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建设、校院合署改革及植物保护学科建设发展的相关情况。他指出,本次高峰论坛的举办,为我校植物保护学科发展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和提升机会,也是对我校植物保护学科专业发展的一次集中问诊,恳请各位院士、专家能够不吝赐教,为我校植物保护学科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希望我校的植保人,能够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围绕农林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与各位院士、专家进行深入交流研讨,积极主动推进协同创新,在学科建设、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多点发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归学院学术本质,扎根三晋大地,培育一流人才,打造一流专业,争创一流学科,提供一流服务,在新时代书写山西农大植保学科创新发展的崭新篇章!

赵春明主持大会并讲话

赵春明最后指出,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揭牌成立,标志着植物保护学科建设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希望学院能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主动加强与各位院士、专家的交流合作,做优做强学科学院,建好科研平台,打造一流团队,培养一流人才,努力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提升学科影响力,为学校合署改革、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廖允成、康振生、郭建平、马瑞燕为植物保护学院揭牌

会上,廖允成,康振生,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郭建平、副院长马瑞燕为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揭牌。何林有为康振生颁发植物保护学院学术院长聘书。廖允成为朱有勇、康乐、陈剑平、王韧、刘同先、万方浩、李胜、彩万志、王琛柱、张杰10位受聘山西农业大学特聘教授的专家们颁发聘书。会议宣读为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成立发来贺信、贺电的单位和个人。

何林有为康振生院士颁发学术院长聘书

廖允成为康乐院士等专家颁发特聘教授聘书

揭牌仪式后,康振生主持召开院士报告会,朱有勇作题为《生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康乐作题为《蝗虫群聚与成灾的奥秘》、陈剑平作题为《COVID-19对农业生态系统的影响》的专题学术报告。

陈剑平院士作学术报告

大会期间,与会嘉宾参加了高峰论坛专家报告会和植保学科、专业发展高峰论坛。高峰论坛报告会上,万方浩作题为《入侵生物学学科的形成与发展》、李胜作题为《变态发育与昆虫生物多样性》、张杰作题为《BT——重要的微生物杀虫剂,潜力与应用》、王琛柱作题为《性信息素介导的三种夜蛾科害虫间的行为隔离机制》的报告。植保学科、专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我校植物保护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高峰论坛专家报告会在龙城校区举行

植物保护学科、专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见远堂举行

30日上午,部分专家赴我校太原龙城校区及植保学院实验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会议期间还参观了我校校史馆等。

与会嘉宾参观校史馆

我校党政办、组织人事部、宣传统战部、教务部、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植保学院师生参加本次大会。(宣传统战部赵琦琦/文 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