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院)姚建民研究员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今天上午,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京举行。我校(院)农业资源与经济研究所姚建民研究员凭借在脱贫攻坚方面的突出成绩,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成为我省第一个获得此奖项的科技工作者,也是本届中山西唯一的获奖者。

姚建民研究员长期致力于旱作农业领域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6年退休后,他义无反顾地走上了科技扶贫的道路。近几年来,他带领科技创新团队,常年奋战在长城沿线半干旱的三大贫困片区,服务于50多个贫困县的村寨,创新出“渗水地膜和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及配套的播种机两个系列产品以及一套波浪形覆盖旱作高产技术模式”科技创新成果。同时,对接农膜和农机企业进行技术转化,在长城沿线半干旱贫困片区的燕山-太行山、吕梁山、六盘山示范推广100余万亩,使谷子等旱地杂粮亩增产100 kg以上,增产幅度30 %以上,促进了杂粮增产、农民增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他还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合作开展“PPC树脂合成示范生产与生物降解渗水地膜产品研发”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主持“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研制”,生产出薄型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为解决地膜白色污染问题闯出了一条新路。由于扶贫成绩突出,他曾于2018年、2019年先后荣获“山西省脱贫攻坚创新奖”“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两项殊荣。

据悉,全国创新争先奖于2017年5月设立,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主要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本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专门针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设立两个新的奖项类别,用来表彰投身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和科研、物资生产战线,以及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科技工作者优秀代表。(宣传统战部)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