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院)六位专家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获表彰

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山西省科协公布了一批获表彰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其中我校(院)农学院郭平毅、原向阳、玉米所张中东、植保所赵晓军,成功入选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组织评选的2019年度“山西最美科技工作者”。我校(院)动科院许庆方入选2019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我校(院)动科院张建新、植保所赵晓军入选2019年度山西十大科学传播人物。我校(院)新闻报道《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 成立新的山西农业大学》入选2019年度山西十大科学新闻。

郭平毅

郭平毅大力弘扬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在重大科研任务中“挑大梁”,甘做致力提携后学的“铺路石”和领路人。他自1980年留校任教以来,致力于现代作物生产领域的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特别是近年来,创新谷子及杂粮生产技术,推进技术精准脱贫,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原向阳

原向阳大力弘扬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从事应用研究,突出解决实际问题,力争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他以“脱贫为科研出题,科研为脱贫解题”为指导方向,选择可以广泛运用于生产让群众受益的课题。他针对限制山西省和中国谷子产业化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形成了“良种良法相配套,农机农艺相结合”的机械化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初步实现了谷子生产的全程机械化作业。

张中东

张中东心系农业生产,大力弘扬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作精神,与团队成员研究解决玉米分蘖、小地老虎为害、苗期冻害等问题,在生产上得到普遍应用。专注技术推广,将研究成果编成教材,手把手、面对面将最新的研究成果传授于农民。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奖一等奖,主持编制地方行业标准两个,获得专利九项。

赵晓军

赵晓军主要从事植物病害病原菌种群结构、发生规律及绿色防控技术等研究。近5年,赵晓军主持的获奖和推广项目累计产生经济效益近1.8亿元,尤其是经多年研究、技术引进及示范推广项目的实施,集成出一套适宜北方蔬菜种植区的以生物多样性防控病虫害为主的辣椒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此项技术在2016年入围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

许庆方

许庆方在承担国家重点研发、农业农村部行业专项、山西省科技攻关等项目的过程中,开展了苜蓿栽培区域选择、品种配套、收获适期、干草贮制、青贮加工、奶牛养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为晋、京、津、冀、鲁等地苜蓿饲草的栽培与利用提供了科技支撑;实施菌种资源筛选、玉米品种选配、适期收获、添加剂青贮、有氧稳定玉米青贮、草食动物利用等方面的研究与示范;探讨了植物种、添加剂等对青贮的影响效果,为饲草青贮加工提供理论支撑。

张建新

张建新长期以来深入生产一线,以自己的专业技能服务于贫困山区生产一线。近年来,他在全省各地开展技术培训26场、饲料推广活动21场,培训农技人员1878人次。2019年,他深入忻州、大同、朔州等地开展技术培训6场、饲料推广活动10场,培训农技人员821人次,发放技术手册1100余册,推广的多项技术增产增收效果显著。针对养羊业生产粗放、营养不平衡、饲料转化率低等瓶颈问题,研发了肉羊全营养草料复合颗粒饲料在雁门关地区肉羊优势县广泛推广。2019年,他主持完成的《肉羊健康高效养殖全营养草料复合颗粒饲料示范与推广》荣获2019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他还获得省人社厅“第五批山西省新型产业领军人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教科文卫“五一劳动奖章”“第六届山西农业大学职业道德模范”等荣誉。(宣传统战部)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