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安排部署全面开学复课工作

我校在见远堂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面开学复课工作

4月29日下午,学校在太谷校区见远堂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面开学复课工作。校党委书记廖允成、校(院)长赵春明作强调安排;党委副书记马建平主持会议;副校(院)长杨武德、赵水民介绍了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和开学复课工作方案。

廖允成讲话

赵春明讲话

就常态防疫形势下做好开学复课工作,赵春明提出把握以下三个重点、做到四个加强。

三个重点是,一要关注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湖北省和国内其他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师生的健康管理工作是校园防控的重中之重。要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进行详细排查,并综合研判能否返校,做好后续返校、应急情况处置等工作安排。二要做好重点工作重点事。做好线上与线下、毕业生与非毕业生、返校学生与未返校学生等情况的衔接工作;统筹做好毕业生的课程测试补考等工作,确保学生能顺利毕业。三要把好重点环节重点关。全面返校复学后,要全面加强对返校学生的动态监测,及时准确地进行体温测量等健康监测工作,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杜绝流于形式。

四个加强是,一是思想认识再加强。开学返校后,在校生数量剧增,各项工作压力加大,决不能麻痹大意、松懈疏忽,要继续绷紧“防控弦”。二是开学方案再优化。要在方案中对近期返校复学过程中出现的不协调、不合理问题进行整改,精准预判全面开学后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三是困难预估再充分。疫情防控是对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各部门、各学院要扛起主体责任,将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预估的再多一些、再细一些,逐项明确应对措施。四是防控措施再严格。全校上下要保持清醒头脑,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各项校园严防严控措施要继续落实,严格执行。

廖允成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大家为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传达了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的省委第三十四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精神。并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对我校做好开学复课工作强调了几点意见。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防控新阶段,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不断强化打好外防输入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关键环节,压实工作责任,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二要严格封闭管理。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是省委的明确要求,也是我校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宝贵经验。在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要继续坚持校园严格管控,强化门卫值班工作,加强校园出入口管理。三要加强教育引导。开学复课后,要组织好“开学第一课”,把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的生动教材;积极做好所属师生员工的教育引导工作;积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返校前的疫情防控帮扶工作,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对校内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的挖掘和宣传,普及科学、健康的疫情防控知识。四要重视教学衔接。完善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方案,做好学生返校后的教学工作衔接,采取针对性举措进行教学管理,确保教学进度和质量;统筹做好图书馆、实验室等公共场所的人员限流、安全排查和日常消毒等工作;做好成人教育线上教学工作。五要进行万全准备。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开学和复学准备工作方案,细化防控工作流程,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精准测算统计开学复课后防疫物资用量情况,统筹做好防疫物资的储备,加强对防疫物资的动态管控;对校内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严格管理师生饮食住宿;合理确定返校学生名单和批次,认真做好返校学生接站报到工作。六要做好假期管理。加强“五一”假期疫情防控措施和工作程序的细化落实,抓好安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做好自身防护,不远游、不聚集,把精力集中到应考和学习上。

廖允成最后强调,开学复课准备工作千头万绪,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大家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科学分析研判,做好万全准备,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同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防控办及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优化开学复课工作方案,抓好抓实抓细开学复课的各项工作,确保将开学和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扎实到位有效。

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组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赵琦琦/文/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