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硕博毕业年级学生开学准备工作会

本硕博毕业年级学生开学准备工作会在见远堂召开

3月31日上午,我校太谷校区在见远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就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本硕博毕业班学生开学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学校本硕博毕业年级学生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马建平主持。

副校(院)长、领导小组太谷校区办公室主任赵水民,根据省教育厅视频会议精神和学校组织的毕业年级开学返校工作流程模拟演练情况,对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做了具体细致的安排。副校(院)长、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武德汇报了本硕博毕业生返校、实习返岗的摸底情况。

校(院)长、领导小组组长赵春明从七个方面对本硕博毕业班学生开学工作做了强调安排。一是在昨天演练的基础上要进一步优化简化开学报到程序。要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报到效率,避免报到聚集。二是加强日常的监察管理。要有具体的措施,要做好培训,确保学生日常体温测试真实有效。要严格管控校园区进出人员。要针对疫情这一特殊情况对学生做好特殊时期日常行为规范的宣传教育和管理。三是做好消毒、体温测试、校医院防疫等疫情相关工作的培训,确保每一项措施做实做到位。四是从现在起针对返校学生做好感冒、细菌感染等能够引发发热的疾病的预防教育。校医院要编写相关疾病预防指南,辅导员要做好宣传教育,并有针对性地细致入微地加强学生身体健康管理。五是要做好发热处置。要与定点医院、防疫站、疾控中心做好沟通,学校的相关单位要熟悉流程,做好准备,确保一旦遇到疫情能够按照要求畅通无阻地做好相应处理。六是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疫情的发生必然会为我们的工作带来许多新问题,不能再按照惯常思维做工作,在做工作计划时就要将疫情考虑进去,将学生的安全考虑进去,提前采取措施做好准备。七是疫情防控要责任到人。要把防控的每一个环节落实到人,要针对每一个环节周密、细致、科学、扎实地做好工作。

校党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廖允成,就本硕博毕业年级学生开学工作强调了两点,一是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学工作的安排部署,如期开学,二是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开学万无一失。

廖允成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毕业年级学生开学准备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在贯彻落实上求真务实。做好本硕博毕业年级学生开学准备工作就是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我们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按照“十个到位”的工作要求和“应开尽开、能返尽返”的工作原则,坚决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以省里定的开学时间,进一步细化责任、倒排工作,切实做好本硕博毕业生开学准备工作。二是继续完善方案,在细化举措上持续用力。要在昨天开学演练的基础上,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和上级各项要求,不断推敲完善方案。要谋划的再全面一些,思考的再深入一些,要抓住关键环节和工作重点,把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都考虑到,并针对性地拿出有效应对措施。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经验主义和惯性思维,要反复排查工作中可能存在的盲点和漏洞,找准工作中的疏忽和遗漏环节,形成周密的闭环,让我们的学生返校工作方案操作性更强,真正做到无死角、无遗漏、无盲区。三是做到未雨绸缪,在物资保障上充分准备。要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全省高校毕业年级开学准备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根据返校师生和后勤服务人员的数量,做好相关防疫物资的储备工作,一旦发现防疫物资存在缺口,要及时上报,决不允许出现断档。要做好迎接高风险区师生返校的准备工作,要提前做好逐人CT和核酸检测、单人单间隔离14天的准备工作。还要抓好食品安全、饮水安全、就餐安全,加强宿舍值守和管理。在开学工作准备就绪后,要尽快邀请太谷区有关部门来校检查验收,及时查找不足,予以弥补,确保万无一失。四是加强舆情监控,在风险防范上抓早抓小。大学生返校社会关注度高,尤其我省是全国最早决定高校开学的省份,我们要积极做好舆情监控和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宣传部要牵头组织各部门、各学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舆情信息的跟踪分析,发现问题要及时消除影响并上报;要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最终确定学生返校工作日期后,学校学生返校工作专班要正式发布一份开学通知,既要把有关要求讲清楚,又要把返校的工作流程说明白;要加强防控政策宣传力度,继续通过多种途径,大力宣传新冠肺炎科学防治知识,及时发布学校防控信息,做好网络思政教育,加强舆论引导,增强师生信心。

廖允成针对非毕业年级学生工作强调了三个方面。一是要关注非毕业年级学生的情绪。学工部、研工部要通过组织线上班会,校团委通过组织一些线上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通过心理干预,使学生在学习之余有情绪上的调整和释放。二是要抓好网课质量。教务处要组织教学督导组加强网课的监督和指导,对于教学效果好的网课要组织观摩学习,汲取经验,对于教学效果差的网课要找出原因,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做好指导和培训。三是要加强课程思政教育。此次我国的抗疫成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校的许多师生和校友在疫情期间也主动加入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志愿组织和投入春耕备耕的农业生产中,要通过讲述这些防疫抗疫的感人故事,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

廖允成最后指出,做好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工作,做好非毕业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在这一非常时期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新的挑战。要求我们的工作要更细致,措施要更精准,管控要更严格,要研究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科学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百分之百的投入进来,就一定能在疫情期间守护好我们的校园,守护好我们每一位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范晓峰/文 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