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隰县县委书记李亚丽来校商谈合作事宜

对接会在三号楼会议室举行

3月19日下午,隰县县委书记李亚丽、副县长秦慧民、县扶贫办主任张伟来到我校太谷校区,商谈县校战略合作具体事宜。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出席在三号楼会议室召开的合作对接会,并代表学校欢迎李亚丽书记一行的到来。副校(院)长邢国明主持对接会。

李亚丽介绍了隰县的基本情况、农业产业发展水平、梨果产业发展现状、与我校的合作意图等。她指出,梨自古以来就是隰县的特色产业,自从引进玉露香梨的种植后,历届县委县政府一以贯之地抓玉露香梨的产业发展,现在已经成为全国玉露香梨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梨果产业对隰县的“三农”建设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隰县80%的土地种梨,80%的农民从事梨果产业,农民80%的收入来自梨果产业,2018年80%农民的脱贫依靠的是梨果产业。她希望,通过与山西农大的深度合作,能够在隰县建立玉露香梨试验站,将专家、试验项目、基地融为一体,不断提升隰县玉露香梨的品质,为隰县打造国家级玉露香梨产业生态园区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助力隰县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我校与会人员就如何助推隰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特别是如何进一步提升隰县梨果产业发展水平谈了自己的看法。“三农”服务中心主任王秦俊介绍了我校在隰县科技服务的基本情况。园艺学院院长侯雷平,果树研究所所长付宝春,隰县农业试验站副站长(主持工作)张碧岱介绍了各自单位在隰县开展的科研服务项目和未来可以进一步开展合作的领域。我校梨研究领域的专家,果树研究所研究员郭黄萍、园艺学院教授李六林针对如何提高隰县梨果品质提出了意见。

邢国明指出,近年来我校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山西转型发展等国家和省级战略开展社会服务,我校丰富的学科门类和各类专门研究所能够提供农产品从种植、管理、收获、贮藏到市场营销等全产业体系的科技服务支撑。针对隰县玉露香梨的产业发展,他认为要从品牌建设、产业体系建设、病虫害防治、食品安全、绿色有机等方面着手,着力保证玉露香梨品质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廖允成指出,此次李亚丽书记亲自带队来我校商谈合作事宜,不仅表现出了隰县县委县政府对农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也表现出了与农大开展合作的强烈愿望。玉露香梨是我校的自研品种,其品质是有目共睹的,在全国也有很好的声誉。隰县将玉露香梨作为“一县一业”的重要产业,十几年来常抓不懈,将隰县玉露香梨打造成了国家知名的梨品牌。在未来的合作中,学校可以在提高玉露香梨品质和产量方面提供科研技术和人才支持。隰县梨产业的高水平发也对为我校专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通过建设长效的合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合作,让我们的专家能够下得去,能够针对性地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支持。他提出,合作是双向的,需要不断地对接、交流、沟通,进而将合作落地落实落细,这就需要双方有对口部门、有固定的工作场所,便利双方工作人员开展工作;要通过会议的形式制定工作计划,并及时总结。学校的专家要在关键的生产季节和当地有需求时到现场去,了解实际情况和进行技术指导。最终,在提升隰县梨产业水平的同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乡村振兴合作模式。

 

邢国明、秦慧民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座谈会后,邢国明、秦慧民代表校县双方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以玉露香梨产业发展为契机,在推进区域内现代农业发展,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合作。(范晓峰/文/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