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组织师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3月9日下午,我校组织师生通过网络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节目。

此次活动是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举办的,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我校组织思政课理论教授、团干辅导员,全体学生通过网络直播进行了学习,直播结束后,师生们都颇有感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庞丽铷:这堂特殊思政课非常及时、非常精彩,是一堂高水平的形势与政策教育课。近2小时的课让人如沐春风,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还有情感温度,有力激发了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和创业、创新的动力。田云飞的“概论”课已在线上开课,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在线教学环节,自己会充分学习借鉴四位教授的教学,进一步讲清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以“云课堂”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经济管理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武路广:今天,我与同学们在网上共同观看了这堂生动、深刻与难忘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课上,艾四林教授提出“人和自然是个有机整体”提醒我们要摒弃陋习,尊重自然;秦宣教授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可以转化为治理效能”让我们坚定制度自信;王炳林教授告诉我们面对疫情要辩证地看待问题,增强忧患意识;冯秀军教授则将视角放在了“90后、00后在责任担当中的青春蝶变”上。四位教授讲解的深入浅出,让我们获益匪浅。目前,虽然全国疫情防控态势向好,但我们仍不可松懈。作为辅导员,一定要恪尽职守,及时准确掌握同学们的动态。引导同学们不信谣,不传谣;督促同学们合理安排时间,认真完成学业;积极展开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历史使命,用行动为党分忧、为国解难!

农学院辅导员荆晓鹏:四位教授的深情讲述让我感受颇深,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强烈感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团结一致,从磨难中奋起。相信我们全体中华儿女的众志成城必能早日驱除瘟疫阴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更要强化自身使命担当,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在成长中胸怀大志,心有大我,肩挑大任,行有大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写就人生华章。

动物科技学院辅导员翟家慧:这堂思政大课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秦宣教授所讲的“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自古以来,我们的历史发展就伴随的各种灾难与灾害,从历史中我们得知,每一次的危机,我们都应该辩证的去看待。多难兴邦,我们应该在每一次危机中,直面困难,迎接挑战,把危险转化成机遇。这次疫情,我们也看到了党和政府的积极努力,更看到基层党组织的雷厉风行,全党上下,团结人民群众,在这次疫情防控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当代大学生也应该充分发挥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相信党,相信国家,相信中华民族,只有坚定信念,我们才能用我们的行动和信心战胜这次疫情。

林学院辅导员赵旭红:“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有幸聆听众多大家的讲座,着实令我受益匪浅,同时为我们党和国家在疫情防控中过程中的担当精神感到骄傲自豪。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作为一个辅导员,我虽然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会在大战中居家做好本职工作,鼓励学生们坚定信心、不负韶华,认真做好线上学习,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对待每一天。同时,感谢那些站在疫情前线挺身而出为我们牢牢阻挡疫情前进脚步的无数战斗英雄们,向您们致敬。

园艺学院辅导员郭宇: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决策部署下,广大党员和群众自觉行动、冲锋一线,创造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和中国奇迹,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和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发扬那些优秀党员的奉献精神、拼搏精神和牺牲精神,更要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勇于担当时代重任,积极传递正能量,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资源环境学院辅导员杨润:面对疫情这场“大考”,我们党和国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这场“大考”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坚定我们的制度自信,坚定战疫疫情的信心。在这场战疫中,广大青年展现出了责任担当,全国援鄂医疗队队员中有三分之一是90后,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担当和使命。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有深厚的爱国情怀,心有大我,将小我融入大我,承担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工学院辅导员曹俊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这是一场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这场战役中,涌现出了一群正值青春的“90后”,勇赴疫区,她们知国爱国,心有大我,回应时代挑战,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我们的国家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当代青年应负重蝶变,不负党的期望,国家的期待和人民的重托,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在奋斗担当中促进我们国家实现伟大复兴。

文理学院辅导员李林军:观看完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可是面对这场危机短短两个月我国的疫情形势便能得到有效控制,疫情防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和整合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的。多难兴邦,玉汝于成,“危机”本身也孕育着“机遇”,相信通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伟大斗争,中华民族一定会迎来更伟大的飞跃,中国加油!

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刘锦红: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自上而下,采取了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保障了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为世界贡献了中国的防疫智慧。中国共产党是最高的领导力量!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应以思政课为载体,以传播中国声音为己任,努力引领当代青年大学生,心怀祖国,肩扛大任,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王倩祯: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期,教育部为我们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四位教授结合思政教学内容,为我们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并通过生动讲述防疫抗疫的一线感人故事,给广大师生参与抗疫斗争注入强大力量。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李若愚:疫情无情,人有情。灾难面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涌现出了很多感人事迹。84岁的钟南山院士和73岁的李兰娟院士,“受命于危难之际”,为国家死死守护住最后的防线。两位老党员用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词。我们相信疫情终究会被打败,胜利永远属于勤奋善良勇敢的中国人民。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软件学院辅导员张潇环: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促使我们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回顾历史沧桑与磨难,体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感悟爱国奉献的青年担当。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就遇到了这场“疫情大考”,作为同学们的思政辅导员,我深感重任在肩。面向未来,要一如既往守土有责,化身“客服”“话务员”“主播”,拿起“温情农大”“学习强国”“腾讯会议”的武器,做好方向引领、理论引领、思想引领,与大家异地同心,异地同向抗击疫情。

城乡建设学院辅导员张敏:作为一名90后辅导员老师,通过聆听这场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感触颇深。没有经历这场疫情战役之前,祖国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人民生活的幸福变化使我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在经历了这场疫情战役之后,我更加深沉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集中力量办大事、以人民为中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大力量,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作为辅导员,我在今后将更加做好党的政策宣传员,引导同学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从严要求自己,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体育学院辅导员张鹏鹏:看完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感动于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许多青年医生护士人舍弃和家人团圆的时间,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的奉献精神,也让我明白青年在这场责任担当中的蝶变,我们虽然不能奔赴战场,但是作为新一代青年,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我们更要谱写青春,做到心有大我,行有大德,一定要肩负起该有的责任,引导学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努力承担好一个辅导员的责任。

农学院农学1801班赵至琛:今天我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这个特殊的课堂上,我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感受到我们中华民族在经受考验时迸发出的强大精神力量。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让青春在拼搏奋斗中闪光,让自我价值在点滴考验中得到体现与升华。发展的道路上不会只有一次“大考”,“中国力量”更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奉献,我愿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跑出属于我们青年一代的成绩!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将到来!中国加油!

动物科技学院动创1901班杨树峰: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新时代大考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以及一系列雷厉风行的防治措施,让世界为之震撼且印象深刻。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钟南山院士分析此次疫情时说过,急性传染病70%至80%都是从野生动物来的,我作为一名动医专业的学生,更加认识到了自己肩上的重任,必须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才能在将来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我人生的指路明灯,让我明白,要在奋斗担当中谱写青春,要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厚德载物。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相信一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林学院水保1901班陈亦新: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国总结历史经验,展现出强大高效的组织和动员能力,充分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生于中华民族,吾辈当自强。我们青年一代要有责任与担当,提高忧患意识,增强底线思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园艺学院花卉1601班景梦岳: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形势仍然严峻,此刻,我们呆得有点烦闷焦躁的家,是很多前线人员想回而不能回的家。在这个牵动着所有国人心的春天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我们,也应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不为医生,社会增添负担,按照这堂课中所说的,不随便出门,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讲卫生,为这个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这场疫情,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教育。唯有正视这样的经历,在困境中汲取教训成长,才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痛的历练。

资源环境学院资环1702班高静:今天的这场直播不仅是一堂思政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今年的春节虽然失去了以往的热闹,但我相信疫情下的中华儿女的心是炙热的。在疫情防控中,我看到大国的风范,也看到中华儿女的担当。一张张布满勒痕的脸、一个个分秒必争的身影、一家家马力全开的防疫用品生产企业......而作为学生党员的我,虽不能奔走在抗疫前线,但我愿在这场“战役”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光。理智对待谣言,不传谣不信谣;居家隔离,减少出行;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配合学校老师做好防控疫情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这场中国保卫战中,让我们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牢记民族复兴的使命!中国加油!

工学院运输1701刘晋荣:通过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深受感动,深深体会到了一线工作人员的无私奉献。在疫情危急关头,我国涌现出一批不计报酬、勇敢无畏的青年人,他们把奋斗和奉献精神转化为救死扶伤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医者仁心,更展现了中国青年的时代精神,为我们当代青年树立了很好的学习榜样。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当代青年一定能够众志成城、群防群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青春正能量,共同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经济管理学院发展1701班王华琪: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疫情之下,一个年轻的群体在抗疫一线已经可以独撑半边天,他们就是“90后”等新生代力量。“非典”疫情期间他们多是懵懂的见证者,如今却经历着青春“蝶变”,已然成为战“疫”的主力军之一。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我们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愿我们青年大学生在奋斗与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

文理学院英语1701班王波:这堂思政大课让我感触良多。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了很多磨难,但从未被压垮,而是越挫越勇,不断在磨难中奋起。“战疫”的过程让我充分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再次深刻的认识到只有我们党能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坚信,我们终会战胜困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生命科学学院生科1703班宋子健:全力以赴,共克时艰,这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才拥有的号召力和行动力。我们不能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有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伟大的中华民族不惧怕也不会被任何困难打倒。我将更加努力学习生物科学专业知识,争取为国家科研实力的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党员队伍中的一员,我也会继续引导身边同学做好防护,积极参与到这场人民战争中去,疫情是打不垮中国人民的,我们终将赢得这场战役!

公共管理学院社保1702班冯佳宵:今天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之后,深有感触,在面对此次疫情时,我们没有退缩,彰显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难的精神。接下来,我们应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作为当代青年,要牢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相信,通过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最终一定会赢得此次战役!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科1901班常政辉:这次抗击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各行各业的广大群众,团结一心,不辞劳苦,真诚奉献,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这是抗击疫情取得最终胜利的的根本保障。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在做好自己防护措施之后,更应该积极参与志愿者行动,更要做好停课不停学,自觉主动的学习。我相信,武汉一定能赢,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软件学院数媒1804班冯彤:在这堂思政大课中,“人与自然”这个字眼使我思虑良多,人类命运与自然的关系千丝万缕,人与自然的共生,实则是一个民族发展的基石所在。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要懂得敬畏自然才能久享安泰;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就要将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时代隽语铭记在心;作为中华儿女,更要努力在这场全国乃至全人类抗争的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奉献青春力量!

城乡建设学院土木1801班杨琼:观看完“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我深有感触。我体会到了国家对这次疫情迅速到位的响应,也看到了疫情下的“众生百态”。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火神山的建设工程,十天建成一座医院,设计合理,设备齐全,这就是中国速度!身为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我为国家拥有如此高效率的建设感到骄傲,在大学期间,我不仅要扎扎实实学好专业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也需要不断的思考与创新,为中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体育学院体育1701班张子琪: 通过思政大课中四位教授的精彩讲授,我了解到我们党和政府在本次疫情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也明白了当前的世界是一个相互联系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我们不可能独善其身,开展合作才是不二选择。中国经验将会成为打赢这场疫情战役的强大支援。在冯秀军教授口中,我们知道了在抗疫第一线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青年,作为一名中国青年,他们肩负起了他们该有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中国青年,我为拥有如此强大的祖国作后盾而感到自豪,同时在看到如此优秀的中国青年为了抗疫而努力奋斗,也为此感到无比骄傲。即使我们无法亲临抗疫第一线,我们依旧可以在这场大战中坚定信心,勇担青年人的责任。(赵琦琦编)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观看直播

团干辅导员观看直播

学生观看直播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