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专家助力吕梁春季农业生产

这几天,吕梁市中阳县的农业合作社正在开展核桃树整形修剪工作,核桃示范园内,村民把手机架在一旁,一边点着头,一边进行修剪。原来,是山西农大刘群龙教授正在通过视频指导他对核桃树进行整形修剪,“这个树体和主干偏高、留枝偏多,咱们修剪的时候要把这些问题纠正过来。”手机里传来了刘教授的声音。

这样的画面,也在吕梁市其他各地上演,我校“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动”各项目的专家团队正在积极按照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视频会议的有关要求,对吕梁多个县市的春季农业生产进行线上的培训和指导。

隔着屏幕讲知识,助力春季农业生产。疫情期间,我校八个产业类项目的团队依靠微信、电话等方式,变线下实地指导为线上实时指导,对当前疫情期间吕梁市农业生产、春耕准备工作进行点对点服务、点对面科普。

线上指导有成效。截止目前,我校各专家团队对吕梁春季农业生产进行线上指导共计30余次,发放技术培训资料20余种。其中,牛颜冰教授团队对方山中药材项目进行线上指导6次,指导完善示范推广方山黄芪机械化育苗的关键技术、与当地探讨如何进行中药材药茶生产和营销。姜玉锁教授团队与石楼县蜂农线上交流10余次,指导蜂农开展蜂群春繁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放王开繁,进展良好。刘群龙教授团队与中阳县林业局、合作社有关人员商讨了核桃示范园、良种园的年度重点工作计划2次,指导合作社开展整形修剪工作1次。高培芳教授团队对临县枣园提质增效项目线上服务3次,并开展了枣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的线上培训。王愈教授团队主要成员在线上与柳林县相关人员就木枣深加工项目的产品开发、市场推介形式等内容进行充分商讨。孟俊龙教授团队在线上与吕梁市各香菇基地进行交流,解决了临县部分香菇基地香菇未转色出菇现象、交口县菌棒发菌污染问题,指导中阳县黑木耳基地复工复产,通过数个微信群发送食用菌相关技术指导类文章10余篇,向相关技术人员发放香菇、黑木耳、双孢菇等技术培训资料。温银元副教授团队帮助岚县制定了马铃薯微型薯生产方案,线上指导生产基地采集土样并邮寄学校进行测试分析。董淑琦副教授兴县小米项目团队已在2019年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仍通过线上沟通的方式与兴县确定了2020年工作计划。

高培芳教授为临县枣园提供线上指导

孟俊龙教授与食用菌项目相关人员线上交流

疫情防控不松劲,继续服务保生产。在我校各项目团队专家的指导下,吕梁这几个县市的春季农业生产进展良好,我校专家已经制定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继续通过微信、电话等各种有效渠道指导各县市的春耕生产,助力吕梁脱贫攻坚。

此外,张淑娟教授主持的“核桃、红枣产业轻便机械集成配套方案筛选”项目研究成果,得到了吕梁市农机局的充分认可。目前,张淑娟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正在开展高粱全程机械化生产的农艺、农业机械市场、生产环节需求的融合调研,初步确定高粱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机具的选型方案,为高粱全程机械化生产机械的配备提供技术依据。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校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继续服务三农,助力吕梁市脱贫攻坚,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素材来源:三农服务中心/赵琦琦编)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