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防“疫”一线】学工部坚持咬紧做细做实学生疫情防控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了我校学生工作系统。学校启动防控工作以来,同志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听从召唤,从以下五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做到工作机制顺、底数清、人心稳,显示出全校学生工作队伍较强的组织力、战斗力。

建立工作机制,思政工作及时有效。按照学校防控领导安排,学工部多次召集各党委副书记视频会议,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建立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机制。要求全体学生工作人员防控疫情期间不休息,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和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并定期通过视频会议汇报各学院学生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学生思想状况、分阶段针对性地部署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做到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有效。

实施汇报制度,确保学生思想稳定。按照学校和上级部门要求,实施疫情防控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时值春节假期,要很短限时内一一联系摸清、汇总分散在全国各地两万四千余名学生假期的出行情况及居住情况,重点详细了解我校湖北、武汉及平遥等疫区每一位学生身体状况,是非常艰巨又细致的工作。从2月2日起,全校辅导员每天了解学生的出行动态及疫情感染情况,重点关注武汉和平遥等疫区学生。通过摸排学生情况,做到底数清楚、措施到位。

利用网络平台,做实学生思想工作。学工部通过全校学生工作人员微信群,要求各学院辅导员通过网络、电话、微媒体与班级学生、学生干部建立沟通机制,确保能随时联系到每一名学生;组建全体副书记工作群并定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向辅导员和全校学生发布四封工作信,一是《致广大学生的一封信》,提醒全校学生注意春运期间的防护和卫生,并对学生寒假返校做了提示,要求大家不提前返校;二是《致辅导员的一封信》,提醒辅导员注意舆情、学生动态、安全防护等7个方面内容,配合学校完成各项工作,时刻准备奔赴疫情防控的一线战场;三是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共同发出了《致全校学生的一封信》,希望大家坚定必胜信念、保持良好心态、坚持认真自学、增进家人感情、保持通讯畅通。四是学工部、教务处联合发出了《致全校同学新学期的一封信》,希望同学们弘扬奉献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关注疫情做好自我防护、通过线上课堂保质保量抓好学习。

关注心理疏导,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武汉和平遥籍学生是防控工作需要关心的重点对象。学工部安排辅导员对每个武汉和平遥籍学生进行了电话家访,并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开展了线上一对一关爱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利用“山西农大心语心苑”学生心理健康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严防疫情,一起静待春暖花开》《山西农大的同学们,请查收这份爱心快递》等两篇文章,并向全体学生提供了线上心理辅导服务。

宣传先进事迹,引导学生服务疫情防控。山西农业大学官微推送了同心战“役”志愿者风采录两期内容,展示了我校24名学生和1个团体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值班工作的学子风采和社会担当,激励了全校学生增强抗“疫”信心和主人翁意识,激励全校学生为凝聚中国力量、同心抗“疫”作出自己的贡献。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