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第二次专题会议

1月28日下午,山西农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校防控领导小组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两个校区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汇报,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全校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校党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廖允成在太谷校区主持会议。校(院)长、领导小组组长赵春明,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组长张强,副校(院)长、领导小组龙城校区办公室主任李晋陵在龙城校区,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组长马建平,副校(院长)、领导小组太谷校区办公室主任赵水民在太谷校区参加会议。

马建平、张强分别汇报了太谷校区、龙城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赵水民传达了1月2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1月26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月26日召开的省委专题会议、1月26日召开的教育部党组专题会议等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和近期省教育厅下发的三个相关文件精神。

赵春明就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认清疫情形势,统一思想认识。做到高度警觉、高度重视、高度负责,防止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不放过一丝隐患,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务必做到管辖区域零感染。二是要按疫情的发展规律科学布控,压实防控责任。要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关注易感人群,两个校区的防控办要做好统筹协调,谋划、督促、落实系统性防控措施。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校医院、卫生所要在医学防御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做好业务指导,做好后勤物资和防控用品的保障工作;宣传部门要引导、教育大家做好个人防控;安全保卫部门要做好人员管控,守好门、管住人;另外,要加强与驻地政府、防疫部门的信息共享、沟通交流,相互配合做好防疫工作。三是阻断输入,做好师生返校两个时段、两个群体、两个返程高峰的防控工作。这将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做到底数清、区域清、身体状况清、防控的办法和措施清、工作责任清。开学工作,要听从上级部门的指示安排,要做好开学工作的疫情防控预案,务必做到不让学生提前返校,开学时间另行通知。四是全面布控,点面结合,分类施策,做好各个区域、各个点的防控工作。点多、面广、人多是我们疫情防控面临的现实问题和严峻挑战,尤其是分布在我省9个市的11个所(站)要发挥自身积极性,做好自我管理,自我防控,自我保护。各所(站)的党政班子和主要负责人要守土有责、寸土不染。龙城校区防控办要专门下发通知将中央、省委、教育部、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传达到各个所(站)。五是要做到三个统筹。一要做好放假、上班、值班工作的统筹,二要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保卫工作的统筹,三要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活的统筹。他最后强调,全校上下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严格规范措施,扎实细致工作,以战斗的姿态打好这次的学校疫情防控战。

廖允成指出,1月23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学校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1月24日,学校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做好全校(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次专题会议,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做了10个方面的安排。两个校区相关部门、单位迅速行动,建立了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工作机制,保卫处、后勤处、学工部、研工部等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开展了留校和返校人员情况摸排、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校区和家属区疫情防控布置等工作,目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展开。他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对假期仍然坚守岗位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一个关键阶段,形势严峻,任务艰巨,须臾不能放松。

廖允成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上级相关要求,进一步做好全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具体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底线思维,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点。两个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做好“当前至正月初九”“正月初九至开学”以及“开学后”三个阶段的工作研判和防控措施制定工作;要根据疫情发展和上级要求做好延迟开学及开学后的预案和相关准备工作;要加强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上级和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是要严格落实责任,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对领导干部来说,是动员令,也是宣言书,更是军令状。1月25日,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进一步明确自身责任,不能有丝毫懈怠和任何侥幸心理,必须尽快返岗工作,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实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及时上报情况,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太谷校区由马建平同志负责,太原龙城校区由张强同志负责。工作方法上,要多用网络、微信等现代通信手段,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要进一步落实好学校《关于做好全校(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两次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的要求,在增强针对性、操作性、时效性上下功夫,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要带头落实好“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防控要求,严格执行外出请假报批制度,已经在校和近期返校的处级以上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随意离校远行,广大教职工也尽可能不要外出;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在严格执行疫情日报、零报制度基础上,建立师生员工流动台账,随时掌握所属师生员工的行程安排,在外的教职工不要急于返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师生员工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检查指导,对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要及时宣传;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造成疫情失控的,要严肃问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不出纰漏。

三是要加强舆论引导,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宣传部要通过校园网、官方微信、微博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上级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具体安排,引导师生员工理性认识和科学防控疫情,让大家及时了解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学工部、研工部要牵头做好留校学生的心理疏导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宣传工作。把学校防控工作信息,尤其是不准提前返校、推迟开学的相关信息及时通知到每个学生。后勤处、校医院、卫生所要重点做好家属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工作。宣传部还要加强网上网下舆情监控和引导工作,组织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不信谣、不传谣,不在媒体上传播不实信息,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舆论环境。

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范晓峰)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