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山西省农产品品牌建设专题调研活动总结大会在我校举行

省农产品品牌建设专题调研活动总结大会在我校举行

12月4日,山西省农产品品牌建设专题调研活动总结大会在我校书林堂举行。山西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丁文禄,共青团山西省委员会副书记吴兴,校(院)长赵春明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马建平主持会议。

赵春明作讲话

赵春明对省政协、团省委有关领导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此次调研活动,我校农学院专家教师和123名本科学生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访各乡镇企业,深入山区合作社基地,采集了丰富的调研数据,初步形成了调研成果,为进一步摸清我省农产品品牌建设情况,加强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发挥了基础性作用。同时,同学们在深入生产建设一线,在了解国情、省情、农情的过程中,激发了“知农爱农”的兴趣与品质,培养了“强农兴农”的责任与使命,做到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有机统一。

他强调,长期以来,学校秉承“论文写在田间地头,科技播撒三晋大地”的优良传统,在山西全省和周边10余个省份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为山西乃至全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山西农谷建设省级战略实施以来,学校围绕“山西功能农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山西有机旱作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重点研发项目,组织科技攻关,正在陆续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和创新性产品。构建了国际一流水平的谷子基因组数据库,培育了富集养胃成分的新型优质谷子品系和适于机械化栽培的优质高产谷子品系;对山西特色果蔬、食用菌、杂粮等功能性食品进行研发,开发了富硒小米等10余个产品,围绕功能食品和药食同源食品的开发应用,在食药食用菌产品研发、苦荞醋、高粱黄酒等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一批小试成果。

赵春明还介绍了我校实践育人、大学生社会实践情况。他表示,学校将着力建立起科教融合,能够支撑引领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型科技创新和示范推广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科研成果。真诚希望各位领导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农大发展,共同推进山西省农产品品牌建设,助力山西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农学院院长高志强从调研工作的理念与组织,调研总体情况及品牌建设,咨政调研的教育价值和推行“咨政实践育人”模式的必要与可能三部分作了专题调研报告。农学1803班张月等6名参与专题调研的学生代表依次上台,汇报了自己的暑期调研感悟。

丁文禄强调了山西农产品品牌调研的背景与意义,阐述了对此次调研工作的分析思考,并希望能进一步提升调研水平、推出更多调研成果、探索咨政调研、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

与会领导为获奖师生、集体进行颁奖

会上,与会领导为40位“农产品品牌调研社会实践积极分子”、6位“农产品品牌调研社会实践先进指导教师”、3个“农产品品牌调研社会实践先进小组”、1个“农产品品牌调研先进单位”进行了颁奖。

我校统战部、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农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3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大会。下午,省政协、团省委有关领导参观了我校巨鑫大学生创业园。(农学院/文 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