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欧李”入选第一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

根据省林业与草原局《关于公布第一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的通知》,园艺学院王鹏飞副教授申报的“山西农业大学欧李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入选山西省“第一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名单”,这是依托我校建设的首个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

杜俊杰教授、王鹏飞副教授及其团队成员

从杜俊杰教授第一个收集我国欧李资源、第一个建立欧李种质资源圃、第一个进行欧李驯化栽培、第一个育成欧李新品种、第一个研制欧李加工产品、第一个开展欧李补钙功能验证起,我校欧李研究已有32年的历史,资源圃已保存400余份欧李种质资源,筛选和创制了233个优系、4份多倍体,培育的6个新品种通过审(认)定,其中3个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欧李是我国特有的灌木果树,抗旱、抗寒、适应性强,果实富含类黄酮、果酸钙、不饱和脂肪酸等生物活性物质,兼具生态和经济价值。欧李现已成为世界栽培果树中的新成员、北方规模栽培的第20种果树、人类利用的第501种植物。2003年国家林业局将欧李列为退耕还林的重要经济型生态灌木树种,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教授在《中国果树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一文中将欧李列为我国的战略性果树树种。

省林业与草原局此次决定建设一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第一批共确定16处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是为了对重要乡土树种、珍贵树种、经济林树种和特色经济林树种的种质资源进行重点收集、保护、研究和利用,并为今后申报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和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做好基础工作。(科技处 李红玉)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