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主题教育着力在入脑入心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指导,全校上下营造了浓厚的主题教育氛围。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相互交融,贯穿始终,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思想认识和实践的主体意识越来越强,自觉性越来越强。

一、部署督查交互结合,确保学习任务落实

9月11日,校党委在书林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议,印发了《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每位处级以上干部必须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强调认认真真读原著悟原理是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基础,要将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为了检验和提高全校党员对主题教育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各基层党组织普遍组织了互问互答、以考促学等有效形式。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以每次集体学习研讨为一时间小节,列时间任务清单,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压实各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为了充分营造主题教育的学习宣传氛围,在校园主干道和人流较集中的场所沿路悬挂标语,全校每个教学楼、实验楼电子屏显示主题教育内容的标语。在校园网首页设计主题教育的宣传图,开办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建设师生网上学习、交流的平台。

二、学思交融紧密结合,体会聚焦初心使命

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交流研讨是学有所得成果的初步显示。已经组织过的两次集体学习交流研讨,校党政领导与处级干部同场宣讲,处级干部要在支部内公开宣讲;结合调研讲党课,是校、院(处)两级领导干部汇报学习收获、工作思考,展示自己学习思维能力的考场。这些都是检验干部是否真学、真用的战场。研讨交流和党课都要求检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工作思路和举措。短时间内反复学反复讲,聚焦初心、使命和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八个方面的问题,学习不断深化、思考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提高。

学校党政领导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召开全校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会,校党政领导以上率下,深化学以致用。党员干部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主题教育成为全校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三、检视问题回归初心,整改彰显人民情怀

知行合一永远是检验学习教育效果的试金石。主题教育以来,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文风,在关系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上下真功夫,在师生反映强烈的愿望诉求上塑起为民务实的真形象,着力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师生对新的山西农业大学的发展信心和动力。

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围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优化学科布局、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先后印发了《山西农业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山西农业大学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实施要点》。在强化思政教育、加强专业建设、加强课程建设、强化教师主体责任、探索合作育人机制等方面推进了扎实有效的工作。

“家属院北校门片区集中整治”是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整改内容之一。学校积极回应职工关切和诉求,决定启动北校门、原校产农场食堂、菜市场片区集中整治工作,拟分三个阶段推动解决。近日,随着我校家属院北校门西侧三角地带地面硬化工程的结束,家属院北校门一带的环境又有了新的改观,受到了附近住户以及教职工们的一致好评。

为了扩大主题教育的影响力,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增强师生时代责任感,校党委组织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农科院校书记、校长和专家的回信,安排覆盖全校的“小我融入在我,青春奉献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总结宣传推广活动,组织了“《三晋英模》《山西革命烈士家书》读书征文”活动。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