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党政领导班子务虚会

党政领导班子务虚会在见远堂召开

8月28—29日,我校在见远堂召开党政领导班子务虚会。校党政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廖允成主持会议。

校领导、相关部门、学院进行了研讨发言

会议用一天半时间围绕“新农科建设背景下如何推进教育质量革命”“如何推进校院二级管理改革”“如何改进学校聘期管理及考核办法”三个主题进行研讨。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三农”服务中心,发展规划处、农学院、动科学院、软件学院,组织部、人事处、文理学院、公管学院负责人作主题发言,相关部门或学院负责人就相关主题进行研讨发言,校领导分别就分管工作和相关主题发言。

赵春明作讲话

校长赵春明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和讨论后,表示务虚会是很好的形式,办得一年比一年好,大家对讨论的主题准备得很充分,讲得也很透彻。对于新农科建设,大家提出很多有益的建议,加强了与我校实际情况的结合,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认识基础。大家的研讨也能促进思考,农科一直是我校的特色、优势和重点,始终是需要办好的专业和学科,新农科建设是我校发展的一个机遇,要高度认识同时加大力度推进,要与我校现在的一流学科建设、综合改革相结合,实现我校的系统化提升。

他指出,校院二级管理改革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我校办学、管理必须要走的路。院办校在发挥学院积极性方面的作用是毫无疑问的,也符合我校资源整合的发展要求,是我校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在我校综合改革阶段,抓住校院二级管理改革,就是抓住了改革的关键环节,寻找适合农大的校院二级管理机制也是我校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在校院二级管理改革中,要借鉴已成功的兄弟院校的先进做法,找一两所相似学校深入研究透其校院二级管理思路,学一点是一点,结合我校实际和办学特点,找出适合我校的校院二级管理规划和具体措施。农学、动科、软件3个试点学院可以率先发展,走在前面,探索出一条适合我校的二级管理之路。

他还强调了聘期考核的重要性,他指出,要正确认识聘期考核主观、多目标、多重矛盾的特性,其在克服惰性、激发积极性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学校要生存、发展,必须要坚持加强聘期考核不动摇。要正确看待我校的聘期考核,从历史上看,我校聘期考核从无到有,对发展起到很大作用,从未来看,面对激烈的竞争,我校存在劣势,有更多任务、更高的目标要完成,必须进一步完善聘期考核,从上次聘期考核的结果来看,不同性质的队伍不能一概而论,要借鉴其他院校优秀经验,吸取失败教训,进一步优化聘期考核管理办法。下一步,我校要进一步完善聘期考核目标管理和考核办法,将其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落到实处,与我校综合改革,特别是校院二级管理改革结合起来,实现改革思路从条改到块改的转变。

廖允成总结讲话

廖允成先后围绕三个讨论主题分别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我校作为山西省唯一的农业高等院校,在新农科建设背景下推进教育质量革命,要深刻认识新农科建设的核心内容,强化推进农林教育质量革命的使命担当;查深找准建设新农科的瓶颈难点,增强推进农林教育质量革命的危机意识;精准落实新农科建设的实现路径,提升推进农林教育质量革命的行动自觉,切实履行好建设新农科的时代使命和服务三晋大地的历史重任。

他强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是学校激发办学活力、提高教育质量、完善内部治理、推动内涵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在农学、动科、软件三个学院试点基础上,稳妥推进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改革,处理好“破”与“立”、“放”与“管”、“分”与“合”、“稳”与“进”等四层关系,探索构建“关系明晰、职责明确、权限规范、管理严格”的校院两级管理体系,形成学校宏观决策、部门协调配合、学院实体运行的管理模式。

他针对学校首轮聘期考核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建议在下一轮聘期考核办法制定过程中,做到聘期考核与岗位、定性与定量、年度考核与聘期考核、统一部署与分级考核、考核结果与新一轮聘用等相结合,切实发挥出聘期考核对于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学术创造力和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作用。特别针对教师聘期考核内容,他希望要充分考虑学校和教师个体的共同发展、发挥教师作为聘期评价的主体作用、探索灵活多样的分类评价方式。

廖允成最后强调,此次务虚会用一天半围绕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方向,希望各部门、各单位将此次会议的思路和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在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上取得实效。(赵琦琦/文 程旭东/摄)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