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参与承办的全国有机旱作农业高端论坛在昔阳县举行

全国有机旱作农业高端论坛在昔阳县举行

8月8日,全国有机旱作农业高端论坛在昔阳县举行,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期间,我校还与昔阳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此次论坛由中国农学会耕作制度分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旱作农业学会、昔阳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论坛旨在聚焦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的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新趋势,共同研讨有机旱作农业前沿技术和推广的重大课题。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分布在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来自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山西省科技厅、山西省农业农村厅、晋中市委、昔阳县委和县政府等部门,参会单位达到48家,参会人数达到370余人。

在论坛开幕式上,山西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张浩林,中国生态农业农村创新联盟书记刘首文,我校党委书记廖允成,晋中市委副书记尹乃明,昔阳县委书记许利伟分别致辞。

张浩林致辞

张浩林指出,山西在旱作农业上实现了耕地持续开发利用,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农业特色产业,初步实现了旱作技术与特色产业的有效融合。两年来,山西省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全面进军功能农业,把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作为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三农”工作的同志,要把“有机”的理念进一步确立起来,用以指导实践,真正把山西有机旱作农业做成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

刘首文致辞

刘首文讲到,山西省是中华农耕文明重要发源地,是以旱作农业为主的省份。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山西探索和发展了平整土地、施用有机肥、精耕细作、轮作养地、保持水土等有机旱作农业技术,有效抵御了干旱,实现了耕地持续开发利用,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农业特色产业。在新的历史时期,山西传统农业加快向现代农业转变,要看到资源约束收紧、农机农艺不配套、旱作品种选育滞后等新问题,农业发展方式要向创新升级、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尹乃明致辞

尹乃明代表晋中市委、市政府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晋中市基本情况。他说,晋中是农业大市,农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被首批列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近年来,晋中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以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市为目标,依托晋中独特的农业优势,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培育了一批先进典型,走出了晋中有机旱作农业的新路子。他表示,此次论坛必将为晋中现代农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在晋中多走走、多看看,为晋中农业高质量发展留下宝贵意见。

许利伟致辞

许利伟在致辞中讲到,此次全国有机旱作农业高端论坛,是农村改革再出发的大事、好事,也是昔阳发展历程中的喜事、盛事。“大寨”作为全国农业发展独一无二的历史名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寨就在七沟八梁一面坡上创造性探索了“海绵田”技术,开启了中国北方有机旱作农业先河。进入新时代,昔阳县坚持把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造了一批区域稳定、技术成熟、生产规范的绿色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他表示,昔阳县将充分运用此次论坛成果,进一步加快有机旱作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争当全省乃至全国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先行者、排头兵。

廖允成致辞

廖允成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强调,“有机旱作是山西农业的一大传统技术特色,山西少雨缺水,要保护生态、节水发展,要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使有机旱作农业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与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的“两山”理念一脉相承,也是山西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的一次革命。山西农业大学作为山西省唯一的农业高校,研究和推动发展有机旱作农业责无旁贷。山西农业大学始终坚持立足山西、面向全国、服务“三农”,始终坚持“扎根农村办大学,对接需求做贡献”,始终秉承“论文写在田间地头,科技播撒三晋大地”,紧紧围绕山西区域特征,不断推进科技创新,重点围绕旱地农业综合技术体系构建,开创了具有黄土高原研究特色的科研领域。结合我校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行动”,突出乡村振兴的带动作用和农业科技创新,为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目前,有机旱作农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有机旱作农业的定义和发展模式还比较模糊。他相信,通过此次论坛定会为全国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提供新的资源和养料、带来新的机遇和视野。

开幕式后,我校与昔阳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廖允成与尹乃明、许利伟共同为有机旱作农业试验示范站、乡村振兴人才联合培养基地揭牌。

与昔阳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为有机旱作农业试验示范站揭牌

报告会期间,中国农科院副院长梅旭荣、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骆世明等15名国内有机旱作农业方面的知名专家为大家做了学术报告。报告涉及农业生态转型、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战略、农业高效节水、旱作农田土壤理化性质等有机旱作农业领域的不同角度,数据详实,涵盖面广,引人入胜。

陈阜作论坛总结发言

论坛尾声,中国农学会耕作制度分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阜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论坛举办期间,大家围绕有机旱作农业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了解了有机旱作农业领域新的动态,启迪了新的研究思路,结识了新的研究伙伴,达到了论坛的预期效果,为我国有机旱作农业发展进一步破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认为本次论坛具有“两高两好”的突出特点,即政治站位高、报告质量高、活动形式好、组织筹备好。

论坛会前,与会领导、专家、代表深入昔阳县李家庄乡北圪梁现代农业园、大寨展览馆、大寨海绵田等地进行了参观。(党办/文 程旭东/摄)

参观昔阳县李家庄乡北圪梁现代农业园

参观大寨展览馆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